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徽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二OO七至O八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簡体版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二OO七至O八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二OO七至O八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預算案重點
列印此頁
  二OO七至O八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 預算案重點

全面復蘇 勢頭良好


*2006年經濟增長 6.8%,連續三年高於趨勢增長。消費和投資增幅可觀。通脹為 2%。


展望 2007年經濟增長為 4.5 - 5.5%,中期趨勢增長為 4.5%。


就業人數創歷史新高,三年半以來增加31萬人。失業率 4.4%,是六年來低位。


政府經營帳目和綜合帳目已提早回復收支平衡,而公共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亦已控制在 20%以下。

*推動經濟 促進就業

香港將朝高增值、知識型經濟轉型,以配合內地經濟發展,達致互利共贏。

內地與香港兩個金融體系之間應該建立互補、互助、互動的關係,利用香港在金融基礎設施、監管制度、國際化市場,專業人才和多元化產品的優勢,為內地提高資金融通效率和協助國家金融體系改革,作出貢獻。

發展先進物流業應用科技,建立無縫銜接的貨運系統和清關平台:興建電子預報道路貨物資料系統和推行貨車智能資訊系統試驗計劃。
*

撥款31億元,更換航空交通管理系統和為民航處興建新總部。

就於啟德發展的新郵輪碼頭進行招標,預期第一個泊位將於2012年啟用。

*預留2億1,000萬元,在全港各區的政府場地提供WiFi無線上網設施,免費供市民使用。

預留3億元成立新基金,協助電影業發展*

 

加快大型基建工程,估計可在下一年度創造約23000個建造業新職位。若其他策劃中的大型項目進展順利,更可在未來多提供約14000個新職位。

 

*

扶貧紓困 改善民生


投放約9億元推行以下一系列措施,扶助弱勢社羣。

撥款約3億元,於年中推出為期一年的「交通費支援試驗計劃」,以鼓勵居住在偏遠地區並有經濟困難的失業和低收入人士,跨區求職和工作。

*

 

*

 


預留3億元,成立「兒童發展基金」為弱勢社羣兒童提供額外發展機會。

為有需要的家庭及兒童提供額外支援,其中包括:

*

 

- 增撥5,200萬元為有殘疾的學前兒童和殘疾人士提供教育、訓練和住宿照顧服務;

- 增撥3,100萬元強化家庭福利服務,照顧家庭暴力受害者;

- 增撥2,000萬元加強社區外展服務,推廣精神健康,並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

*- 未來三年共撥款約1,000萬元用於擴展「自在人生自學計劃」,增強家長教育,鼓勵持續進修。

支援和照顧有需要的長者:

- 增撥3,800萬元,加強全港156間長者中心的外展工作,為有需要的獨居長者服務;

- 增撥1,600 萬元在特建安老院舍提供資助安老宿位;

- 在未來四年撥款9,600萬元推行試驗計劃,在兩個地區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離院後的一條龍式支援服務。

*力之所及 藏富於民


動用203億元,推行以下一系列稅務寬免和一次過回饋措施。


經濟強勁復蘇,政府財政狀況大幅改善。在能者多付和盡量避免收窄稅基的前提下,建議一系列薪俸稅寬免措施:

- 把邊際稅率及稅階回復至2002-03年度水平;

- 增加子女免稅額1萬元至每年5萬元。此外,在子女出生的課稅年度,父母可獲額外5萬元子女免稅額;

*- 增加個人進修開支的最高扣除額2萬元至每年6萬元,鼓勵在職人士持續進修。以上寬免措施可令110萬納稅人受惠,而政府收入將減少約49億元。

把價值100萬至200萬元物業的買賣印花稅,調低至定額100元,協助更多家庭置業。估計每年約30000名置業人士可受惠,政府收入將減少2億5,000萬元。

*把葡萄酒、啤酒和其他酒精含量不多於30%飲品的稅率,調低一半,以幫助本地餐飲、旅遊和酒類批發零售業發展,也令市民受惠。政府收入減少約3億5,000萬元。

旅客和本港居民入境時可享用的煙酒免稅限額將劃一。

由於2006-07年度的政府財政狀況比原來預算大幅改善,政府建議推行以下的一次過回饋措施:

*- 退還2006-07年度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的一半,以15,000元為上限,有關金額將在該年度最終應繳稅款中扣除。政府在下年度收入將減少81億元;

*- 寬免2007-08年度首兩季差餉,以每戶每季5,000元為上限。全港99%住宅物業及86%非住宅物業,在下年度首兩季將因而完全免繳差餉。政府在下年度將少收52億元;

- 向所有綜援受助人發放額外一個月的標準金額;所有「公共福利金」下的傷殘津貼和高齡津貼受助人,則獲發放額外一個月福利金。兩個計劃下共超過100萬人受惠。政府在下年度的額外開支為15億元。

*修改財政儲備與外匯基金的分帳安排,以提高政府投資收入和增加其穩定性。




 

下載PDF版本 (1.7MB)

 
2007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7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