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bg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網頁指南
 
 
 
  RSS  

 

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保障就業

42.  第二方面是保障就業。現時香港整體就業情況大致平穩,失業率維持在較低的水平。然而,我預計失業率會隨着經濟放緩而掉頭回升。因此,我們要作好準備,當失業率有上升壓力時,便可以適時推出措施,減低對市民的影響。

43.  我們會沿用二OO八年成功應對金融海嘯的策略,一方面透過剛才提及支援企業的措施穩定就業市場,另一方面,我們會直接為就業人士提供適切的就業支援和培訓。

44.  以建造業為例。隨着本屆政府大力投資基建,建造業對工人的需求大增,就業情況持續改善,最新一季失業率為百分之五點二,遠低於二OO八年金融海嘯後百分之十二點八的高位。

45.  我在二O一O年撥款一億元進行多項吸引新人投身建造業的工作已經初見成效。現時,建造業勞動人口上升至超過三十萬,改善近年工人老化和青黃不接的境況。藉此契機,我建議再撥款二億二千萬元,支持建造業議會加強培訓,為建造業提供更多生力軍,配合未來基建發展的需要。

46.  飲食和零售業為基層市民提供很多就業機會。勞工處的飲食和零售業招聘中心會加強與業內僱主聯繫,配合他們的招聘需要,並向求職者提供最新就業市場資訊。此外,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亦會繼續提供培訓課程,協助待業及轉業人士投身飲食和零售業,並提升業內人士的技能水平。

47.  職業訓練局亦將設立國際廚藝學院,培育精通國際廚藝的人才,為有志投身餐飲行業的人士提供教育培訓,也為青少年提供多元升學途徑。涉及資本開支為五億元。預期學院可於二O一四/一五學年開始招生,每年提供超過二千個學額。

48.  隨着經濟放緩,失業率掉頭回升,社會上部分人士會首當其衝。我們即將會向創業展才能計劃注資一億元,資助非政府機構成立小型企業,聘用殘疾人士。此外,我們會繼續推行展翅青見計劃、中年就業計劃及就業展才能計劃,協助青少年、中年人及殘疾人士就業。這些特別就業計劃每年可惠及兩萬名有就業困難的求職人士,每年開支一億七千五百萬元。

49.  再培訓局計劃於二O一二/一三年度提供十三萬個培訓學額,增撥資源為失業及待業人士安排就業掛鈎課程。該局已預留足夠資源,提供另外三萬個備用學額,在有需要時迅速回應培訓機構增加或調撥學額的需求,應付突如其來的發展。

50.  政府會保持警覺,密切留意經濟情況會否大幅惡化,以致影響就業。我們會在有需要時增加撥款,調整及加強有關就業計劃。

 

 

 

 

目 錄 | 下一頁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