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bg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網頁指南
 
 
 
  RSS  

 

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環保

190.  我們一向致力保護環境,將香港建設成為一個更宜居的綠色城市。本屆政府投入超過三百億元於環保設施和資助項目,改善空氣質素、應對氣候變化及完善廢物管理。在改善路邊空氣質素及推動綠色運輸方面,透過資助及稅項優惠,我們鼓勵車主早日以新車替代舊柴油商業車輛,也鼓勵購車人士選用較環保的車輛,並撥出三億元成立綠色運輸試驗基金,協助運輸行業試用綠色創新運輸技術。已批准的項目包括試驗不同用途的電動車,例如提供屋苑穿梭巴士、員工及校園交通等服務的非專營電動巴士,以及用於速遞服務和貨物運輸的電動貨車。有關試驗將在本年內展開。此外,政府已開始為推動巴士零排放踏出重要一步,我們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一億八千萬元,資助專營巴士公司測試混合動力及全電動巴士,最終政策目標是全港使用零排放巴士。

191.  在推廣使用電動車方面,現時已有超過二百四十部電動車在路面上行走,較去年增長超過一倍。我們亦正按計劃在政府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設施,連同企業及非政府機構的相關設施,預計到二O一二年年中,全港將會有約一千個電動車充電點。

192.  在應對氣候變化和節能減排方面,我們推展了多項新措施和法例。自二OO九年推出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以來,所涵蓋的產品現時用電量已佔家居用電量多達七成。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在本屆政府獲注資共十五億元,用以資助推廣節約能源、減廢回收、綠化、自然保育、環保科研等項目,推動市民積極參與,在不同層面推廣綠色生活。自二OO八年至二O一一年年底,基金已批出二千多個項目,資助額超過十億元。

193.  在完善廢物管理方面,香港都巿固體廢物的回收率,已由二OO六年的百分之四十五上升至二O一O年的百分之五十二。二OO八年立法會通過《產品環保責任條例》,我們在有關法律框架下逐步引入強制性生產者責任計劃,並在二OO九年實施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計劃,所涵蓋的三千間登記零售店減少派發膠袋數量達九成。我們現正進行籌備工作,擴大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計劃及開展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我們亦正就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建議諮詢公眾。

 

 

 

目 錄 | 下一頁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