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財政儲備

 
103.       我們預計財政儲備於未來五年會維持在1,500億元至2,200億元的水平,相等於七至十個月的政府開支。
 
104.       在財政預算案諮詢期間,有些人士建議將部分外匯基金投資收益,轉撥作政府一般收入,以紓解財赤問題。作為財政司司長,我同意政府應藏富於民,但與此同時,我亦必須顧及維持貨幣穩定的需要。鑑於國際金融環境極其波動和難以預測,我們必須維持充裕的外匯儲備,以維繫本地和海外人士對港元的信心。再者,外匯基金投資收益可升可跌,並非穩定的收入來源,例如去年外匯基金的強勁回報就是我們預料之外的。在審慎理財的原則下,政府不能過份倚賴這些不穩定的收入來源。我會不時檢討有關情況,力求在藏富於民與維持貨幣穩定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
 

 


目 錄 | 下 頁

2003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