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主席女士

 

引言

我谨动议二读二○○四年拨款条例草案。

 
2.      二○○三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在这年里,我们度过了「沙士」冲击下的艰难时期,接着创造了经济迅速反弹的新局面,在短短数月内扭转了市面的气氛。这凸显了我们香港人顽强的素质,遇到逆境时有强大的抵御能力和复原能力。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时,我们不但坚毅不屈、同心同德,而且勇于创新应变、善于把握机遇、永不言败、自强不息。
 
3.      过去一年,也充分显示了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巨大优势。在战胜「沙士」后,我们随即签订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即CEPA),为香港各行各业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商机。香港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将优先打进全球最具潜力的内地市场,给香港的经济转型带来巨大动力。「个人游」的实施和人民币业务的展开,进一步促进了两地人、货、资金双向自由流通,加快了两地的经济融合。这不但令市面迅速回复兴旺,更为经济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4.      我们背靠的祖国,是世界上现时发展最快的大型经济体系。去年内地经济虽然受到「沙士」影响,但仍取得百分之九点一的强劲增长,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4,000亿美元,人均产值突破1,000美元的关口,创下历史性新高。随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预计未来内地经济仍会继续高速增长,到二○二○年,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40,000亿美元。香港一定可以配合祖国的强劲增长,贡献祖国,为国家改革开放尽一点力。
 
5.      不过,我们绝对不可忘记,香港是一个面向世界的国际大都会。香港拥有大量联通国际的人才、企业、经验和设施,我们要北望神州,亦要环视世界。香港一定要有这样的胸襟和眼界,才可以继续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最佳商贸平台。
 
6.      这样的优势,源于「一国两制」。有人说,CEPA是中央送给香港的大礼,但正如温家宝总理去年访问香港时所说,真正的大礼,是中央贯彻「一国两制」的坚定决心。香港经济要再创高峰,最重要的是看我们能否充分巩固和发挥「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并努力提高本港在全球化经济中的竞争力。

 


目 录 | 下 页

2003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