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发展方向

市场主导   政府促进

 
7.      自由市场经济一直是香港成功的基石。我深信经济发展应该以「市场主导、政府促进」为基本原则。我来自商界,深知道企业的成功,离不开洞悉市场方向、灵活变通的能力。政府所扮演的角色,则主要是创造最有利营商的条件,便利市场运作及促进市场发展。这包括:
  • 维持一个完善的制度架构,包括自由、法治、廉洁和高效率的政府,安全和稳定的社会,良好的工作和居住环境。

  • 提供一个有利营商的环境,包括维持贸易自由及资讯流通自由,鼓励公平竞争,提升市场素质及人力资源素质。

  • 维持稳健的财政和金融体系,包括奉行审慎的公共财政政策,维持可自由兑换及稳定的货币,以及健全的监管制度。

  • 捍卫和促进香港的商贸利益,通过双边和多边经贸谈判,为本地企业争取更佳的境外市场准入条件。

  • 供市场所不能提供的必要服务及设施,包括主要基建网络,以及为弱势社羣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让他们可以过有尊严的生活。
 
8.      我们会继续让市场力量充分发挥,同时亦确保政策明确稳定、贯彻始终,有利投资者作出长远的商业决定。
 

 


目 录 | 下 页

2003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