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振兴经济  促进就业

 

9.      我在上任之后多次强调,振兴经济是我的首要任务。在全港市民的努力下,市场气氛在短短数月间已有显著改善。现时香港经济虽然好转,但就业问题仍然是我们要面对的巨大挑战。要长远解决结构性失业问题,必须协助香港经济转型,提升竞争力,开拓市场,让私人企业有更大经营空间。经济好了,投资增加,才会有更多就业机会。

 
10.      有劳工团体向我表示,担心经济复苏未必一定能改善本地就业情况。其实这现象并非香港独有。全球经济一体化令竞争加剧,制造业的生产线甚至服务业都可能搬到成本低和竞争力强的地方,造成职位流失。行政长官在一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了短期和针对性的纾缓失业措施。我已取得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批准,拨款约12亿元,延续11 000多个临时职位,以及为青少年提供见习就业、技能培训和自雇支援机会。我亦预留5,000万元,设立青少年持续发展及培育基金。政府在面对财赤的同时,仍决心推出这些就业措施,充分显示我们对就业问题的重视及承担,贯彻政府「应用则用」的原则。政府亦会加强就业辅导和培训,全力打击非法劳工,维护本地居民的就业机会。
 
11.      振兴经济和促进就业是香港未来发展的重要课题,两者息息相关,紧扣互动。新成立的「经济及就业委员会」,吸纳了不同界别的人士参与,让政界、工商及劳工团体和学术界一起讨论经济和就业的重要议题,集思广益,共同就不同政策范畴作出协调和取舍,营造共识。这个改善施政的新尝试,将有助政府与社会各界更紧密合作,从而推动经济活动、鼓励投资、方便营商及增加就业机会。
 

 


目 录 | 下 页

2003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