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结合内地优势  把握紧密经贸

 

12.      CEPA的签订,是「市场主导、政府促进」原则的最佳体现,也是发挥「一国两制」优势的最好例子。国家经济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后,企业与个人对优质服务及货品的需求更为殷切。在这关键时刻,CEPA开启了香港与内地全方位经济合作的新阶段,同时为本港和内地带来无限机遇,造就互利多赢的局面。CEPA亦为外国跨国企业提供了借助香港开拓内地市场的机会。香港作为双向商贸平台的地位将会大大加强。这不但为本港经济注入新活力,亦有助经济转型,并增加就业机会。

 
13.       现时本港有374类产品可以免关税输往内地,其余货品亦将在不迟于二○○六年一月一日享有零关税优惠。自CEPA实施短短两个月以来,已批出超过300份CEPA原产地证书,受惠货品货值约一亿五千万元。
 
14.       零关税优惠使香港产品进入内地市场时,较海外产品更具竞争力。这将吸引一些品牌产品在本港生产,并可吸引高增值及知识产权含量高的制造工序在本港进行,促使香港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迈向高增值、高科技的多元化产业发展。
 
15.        此外,CEPA对香港十八个主要服务行业,包括专业服务、银行金融、零售分销、通讯视听及物流等,提供了远优于中国对世贸承诺的市场准入优惠,使香港专业人士及公司可以一马当先开拓庞大的内地市场。这同时有助我们吸引投资,进一步加强香港作为亚太地区主要商贸及服务中心的地位。香港永久居民中的中国公民,亦可在广东省以个体户形式经营零售生意。
 
16.      上月在北京举行的专业服务会议,就专业资格互认、执业条件等多方面取得良好进展。我们会继续与内地就专业资格互认,以及各服务行业的准入门槛进行磋商,以方便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大展所长。
 
17.     政府十分重视CEPA的成功落实,定会在各个环节上全力配合。在实施初期,我们可能会在执行细节上遇到一些困难。若业界发现有那些环节出现樽颈或行政障碍,请立即向政府反映,内地和香港定必尽快处理。我们亦会继续与业界讨论如何制订适当政策和措施,让本港各行各业可从CEPA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18.      CEPA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平台,我们会继续努力为业界巩固和扩大这个平台,为业界提供更好的起飞条件。从CEPA这个起飞平台向前瞻望,前途无限,但如何闯出成功之路,则有赖各业界人士自己抓紧机遇,各展所长。
 
19.      可以预料,CEPA将使香港与内地,特别是与珠三角的经济合作加快。粤港合作联席会议成立的十五个专责小组分别就专注的领域展开了工作。为了增强整个大珠三角区的竞争力,我们将致力完善区内的经济基建。已动工的深港西部通道和落马洲/皇岗口岸新跨界行车桥等,将进一步促进粤港两地的人流货流。规划中的港珠澳大桥,将进一步拉近香港与腹地之间的距离,并同时有助拓展粤西的新机遇。粤港经济合作正代表一个强势的制造业基地与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物流及高增值服务业的结合。大珠三角地区的优势是独特而全面的。未来香港这个具世界级竞争力的商贸平台,将扮演重要角色,关键是我们如何把握CEPA的发展契机。
 
20.      CEPA的机遇不单局限于广东省。我们在去年十月召开了沪港经贸合作第一次会议,在CEPA框架下,加强与上海市的经贸联系,同创商机。香港与上海有很深的人缘关系,我相信在优势互补的前提下,定能进一步发挥两地的合作优势。我们亦继续促进与其他省市的经贸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创富。
 

 


目 录 | 下 页

2003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