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商品及服务税

 

109.        近年世界各地陆续开征商品及服务税(又名增值税),以扩阔税基和增加税收。现时全球已有超过120个国家开征这类税项。香港是唯一没有征收商品及服务税的已发展经济体系。这个税项的征税范围广阔公平,亦能带来可观而稳定的财政收入。根据粗略估计,假设没有豁免项目,每一个百分点的商品及服务税每年可为政府带来约60亿元的税收。假设我们征收的税率为百分之五,视乎不同豁免项目而定,政府每年的收入约为200至300亿元。商品及服务税受经济周期性波动的影响较直接税少,令政府有更大能力去抵御经济逆转带来的公共财政压力。在财政预算案谘询期间,亦有不少专业团体、商会和学者向我表示支持政府引入低税率的商品及服务税,以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

 
110.       我理解社会人士对开征商品及服务税的疑虑,担心会对低收入家庭带来冲击。我们在研究引入这税项时,一定会充分考虑这税项可能对低收入家庭造成的影响。根据其他地方实施商品及服务税的经验,若在引入这税项时向低收入家庭提供资助,则会减轻他们所受的实质影响。再者,这税项可为政府带来可观而稳定的收入,令政府的财政更为稳健。政府甚至可能因而有空间考虑减低其他税项,例如薪俸税、印花税等。
 
111.       有些人士表示,引入商品及服务税可能影响旅游业。我们可参考外国的经验,考虑引入游客退税方案,容许游客申请退回在港购物时所缴付的商品及服务税,把这个税项对旅游业可能造成的影响减至最低。
 
112.       至于这个税项对经济的影响,近年其他地方引入商品及服务税的经验显示,这税项对物价的影响是有限而短暂的。长远来说,这些影响一般会逐渐消失。相反,若我们为填补财政赤字而大幅增加利得税及薪俸税,便可能引致资金和人才流失,影响我们的竞争力。
 
113.       政府已成立内部委员会,对香港开征商品及服务税展开全面而详细的研究,并参考其他地方的实践经验,尝试提出一些适合香港的可行方案及实施时间表,以供讨论。委员会在完成研究后,将在本年年底向我提交报告。我在收到报告后,会向公众交代进一步的计划。我们预计实施商品及服务税的筹备工作,最少需要三年时间。我希望社会各界可以就这重要课题进行理性的讨论,谋求达成共识。
 

 


目 录 | 下 页

2003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