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促进旅游业  推广好客文化

 

32.       本港旅游业在去年年中经历了一段艰难时期后,已显著复苏,去年访港旅客总数达1 550万人次。虽然这数字比二○○二年下降百分之六,但仍是第二最高的纪录。这主要得利于内地市场持续增长,以及「个人游」计划实施。「个人游」计划已推行至北京、上海和广东省大部分城市,并会在今年五月扩展至整个广东省,届时约有一亿名内地居民有资格来港作「个人游」。特区政府会继续与内地磋商,争取将「个人游」的范围,扩展至更多省份及城市。香港旅游发展局会加强在内地的推广工作,提升香港作为亚洲首选旅游目的地的形象。

 
33.       旅游业兴旺,人气也随之兴旺。这会改善整体市场气氛,刺激本地消费,带动相关行业发展,有助创造就业,特别是非技术人士的就业机会。我计划额外拨款约9,500万元,进行各项旅游业推广及培训的工作。
 
34.       旅游业的发展,有赖全港市民的共同努力。我们要保持香港大都会的魅力和购物天堂的美誉,并确保产品货真价实,吸引各地人士来港消费。我们会积极保护知识产权,严厉打击冒牌货。此外,我们会继续向旅游从业员及市民大众推广好客之道。具体措施包括对酒店、旅游及运输业的服务素质审核,扩展香港旅游发展局的优质旅游服务计划,以及举办研讨会及推广活动,让市民更深入认识好客文化的重要性。
 
35.       由香港旅游发展局推行的「旅业英才实习计划」,成绩斐然。该计划旨在协助毕业生投身旅游业,过去两年已培训接近300名旅游业人才。我们会延长实习计划两年,以培训更多旅游业人才。
 
36.       我们会进行一系列研究,以制订旅游业的未来发展策略,研究范围包括水疗度假村等项目的发展潜力。我们亦会开展东平洲及吐露港的优先基建项目。
 
37.        此外,我们会继续鼓励各社区举办具有地方特色的活动。这些活动不但可促进本土经济,亦可吸引本地及外来游客。
 

 


目 录 | 下 页

2003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