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鼓励创意创新  发展高增值产业

 

38.      随着香港逐渐迈向知识型经济,本港工业亦需要有新思维和新观念,突破传统,迈向高增值。政府会积极鼓励研究开发、创新和设计,以协助产业走高增值路线,尤其注重协助产业从原设备生产模式,转型到原设计生产和自创品牌生产模式,发展高增值成品。我们亦为工业界提供支援,以提升他们的竞争力,包括提供具价格竞争力的土地,提供全面的标准及合格评定服务,积极向外地和国内企业推介香港的品牌,以及特别为中小型企业设立贷款及支援计划。

 
39.      从《如来神掌》到《英雄本色》到《无间道》,从《老夫子》到《牛仔》到《麦唛》,从时尚的珠宝、钟表及时装到新颖的产品设计,本港的创意产业已打出了名堂,屡创佳绩。我们的演艺界已闯进了荷里活,CEPA更为香港电影业打开了庞大的内地市场。政府会继续鼓励各项创意产业,并积极保护知识产权,为富创意、创新及高增值行业提供蓬勃发展的环境。
 
40.      设计是产品的灵魂。优秀的设计,可使本港工商业脱胎换骨,大大提升本地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我们需要加强对设计及创新发展的支援,以促进本港的产品设计活动,进一步发展香港品牌。因此,我们准备设立一个二亿五千万元的基金,推出「设计智优计划」。这计划包括培植新兴的设计企业、训练设计和建立品牌方面的人才,以及推广和表扬优秀的设计。计划亦包括成立「创意及设计中心」,汇聚各方设计人才。我们期望藉此为本港各行各业加入高增值、高知识产权和高创意的元素,使香港成为区内优秀设计中心。
 
41.      我们稍后会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提出拨款申请。此外,为了配合这项计划,我们会把有关研究开发支出的利得税扣减适用范围,扩展至与设计活动有关的支出。有关法例会尽快提交立法会审议。
 

 


目 录 | 下 页

2003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