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圖片
  預算案演辭
 

二○○四年經濟回顧

4.     二○○四年,本港經濟不斷改善,擺脫金融風暴以來的經濟低迷局面。全年經濟增長達百分之八點一,是四年來最高,亦顯著高於過去20年的百分之四點八平均增長率。本港經濟經過數年的調整後,已重回升軌。

本地生產總值

5.    去年本港對外貿易表現持續強勁,全年貨物總出口及離岸貿易均增長百分之十五。全年訪港旅客創下2 181萬人次的歷史新高。私人消費顯著增加百分之六點七。經過數年的萎縮後,工業機器的投資亦開始回復增長,全年升幅達百分之二十,是二○○○年以來最高。物業價格回升,負資產個案從二○○三年年中約106 000宗,大幅下降至去年底19 000宗。申請破產個案亦由二○○三年的22 000多宗,下降至二○○四年的12 000多宗,是過去四年最低。

6.      隨着經濟復蘇,失業率亦由二○○三年年中的百分之八點六高位,逐漸回落至今年年初的百分之 六點四 ,是三年以來的最低點。總就業人數大幅上升至334萬人,創歷史新高,較二○○三年的低谷回升約154 000人。多個行業的職位空缺均告上升。

經季節性調整失業率

總就業人數

7.     去年七月,持續近六年的通縮期終於結束。在強勁的本地消費需求和蓬勃的訪港旅遊業帶動下,本地零售商逐步恢復定價能力。二○○四年上半年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仍有百分之一點三的按年跌幅,在下半年已轉為微升百分之零點五,全年平均跌幅僅百分之零點四。

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及本地生產總值平減物價指數

 

 

 目錄|下頁  

2004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