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圖片
  預算案演辭
 

扶貧紓困 助人自助

70.    扶貧是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最近成立的扶貧委員會,反映政府決心幫助社會上的貧困人士,正視他們的需要。扶貧委員會已舉行了第一次會議。會上各委員都同意,以紓緩及預防貧窮和推動助人自助作為扶貧的目標,並透過多種方式和途徑,以及社會各界的協作,給予貧困人士多元化的發展機會,使他們重拾自信和尊嚴,在社會階梯上力爭上游,活出更豐盛美滿的人生。

71.    政府現時一些政策已是朝着這個目標發展,如「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以及剛剛開始接受申請的「攜手扶弱基金」。透過這些基金,我們希望能推動政府、商界和非政府機構的三方合作,並鼓勵各個團體積極動員社會資源,協助個人和社羣,使他們更有能力面對逆境,助人自助。我們會不斷審視這些基金的運作,並在有需要時,檢討基金所需的資源。

72.    我想強調「扶貧」絕不等於「派錢」。因為政府所用的每一分每一毫,都是納稅人辛苦賺回來的,政府必須審慎運用,不可胡亂「派錢」。向貧困人士提供金錢援助,並非脫貧的最佳方法。我相信大部分貧困人士真正所需的,是一個讓他們能夠靠自己的努力,改善自己和家人生活的機會。政府的經濟、就業、教育、培訓和福利等政策,亦會貫徹這個助人自助的理念,讓社會各階層都能積極參與,共同建設一個繁榮和諧的社會。

 

 目錄|下頁

2004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