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图片
  预算案演辞
 

发展人民币业务

30.    去年,香港成为首个境外提供人民币个人银行服务的地方,范围包括人民币存款、兑换、汇款及信用卡业务,目前发展良好。现时香港共有38家银行,亦即是几乎所有零售银行,提供首三项服务。截至今年一月底,本港的人民币存款已超过131亿元人民币。内地访客以人民币卡在香港签帐及提款的累积总额已超过29亿港元,平均每宗消费的金额约3,000港元。此外,部分银行已于去年四月底开始陆续发行人民币卡,供香港居民在内地使用。

31.    虽然现时可提供的人民币服务仍然有限,但这已是一个具突破性的发展。我较早前曾提出进一步发展香港人民币业务的三个策略性方向。第一,是考虑如何把香港银行的人民币资产和负债多元化,以及在人民币负债方面考虑把存款范围扩阔至非居民及非个人的层面。第二,是考虑为两地的贸易及其他经常帐目交易提供相关的人民币银行服务。第三,是考虑在港建立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机制。若有关的方向能够落实,将有助人民币回流内地及人民币资产多元化。香港人民币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当然要配合内地金融开放的进程。特区政府现正朝着这三个策略性方向,与内地磋商如何在稳固的基础上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的范围。在推动这些方案的同时,我们亦会研究建立人民币的交易结算平台,以提高人民币交易的效率和安全性。

 

 目录|下页  

2004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5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