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图片
  预算案演辞
 

推动资产管理

32.     香港已是亚洲的主要资产管理中心。二○○三年,香港基金管理业务所涉及的资产总值约为29,500亿元,其中海外投资者的资金占百分之六十三,达18,600亿元。亚洲区由银行、基金经理及保险公司持有庞大退休金资产,内地的个人储蓄不断增加,香港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仍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33.    政府已就豁免离岸基金缴交利得税的建议,进一步征询业界意见,短期内会把所需的法例修订提交立法会审议。

34.    为了进一步推动香港的资产管理业务发展,政府在去年就应否取消遗产税谘询有关团体和公众。对于应否取消这税项,各有支持者。总体来说,意见倾向支持取消。

35.    反对取消遗产税的人士认为,这税项是就较富裕人士的遗产征收,合乎「能者多付」的原则。他们亦认为,遗产税并非影响投资决定的重要因素,有些更担心取消该税项可能对部分业界造成影响。此外,取消该税项会令政府失去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令税收减少,加大财赤。

36.    支持取消遗产税的人士则认为,虽然该税项原意是就较富裕人士的遗产征税,但实际上他们可能已透过各种方法避税。税务局去年完成的遗产税个案中,扣除豁免后,遗产值2,000万元以下的个案,占须缴税个案的百分之七十左右。他们认为,避税的情况在其他地方也普遍存在。要堵塞这些漏洞殊非容易。此外,有意见认为由于遗产税评税需时,以致有些市民,包括经营中小企业的人士,他们的资产可能在评税期间被冻结而导致资金周转不灵。他们亦可能因需要现金缴纳遗产税而须变卖资产,以致出现经营上的困难。

37.    近年全球金融业发展一日千里,亚太区的金融市场亦加快了发展步伐。香港面对着空前的机遇,亦同时面对越趋激烈的竞争。亚太区内其他地方,包括印度、马来西亚、新西兰及澳洲已在近二十年先后取消遗产税。在欧洲,意大利及瑞典亦已取消该税项。据我们了解,遗产税对中小企业的不良影响,是有些地方决定取消遗产税的一个主要原因。

38.    投资决定受许多因素影响。我们亦无法准确估计取消遗产税会为香港带来多少外来及本地投资。不过,我们相信,取消遗产税可增加香港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许多业界人士估计,取消遗产税会令更多人透过在香港的信托或公司,持有在港的资产。这将吸引更多公司和专才来港,带动更多资产管理业务在香港发展,增加就业机会,使香港成为更有竞争力的国际金融中心。此举亦可令金融市场变得更畅旺,从而为政府带来更多的印花税和其他的税收。

39.    考虑到上述的各种因素,权衡轻重,我建议取消遗产税,并将尽快向立法会提交有关的条例草案

40.    金融业是一种非常高增值的产业,对香港的经济非常重要,直接的经济贡献占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十三,并带动一系列专业服务的发展,进而对本地房地产以及消费等不同行业有强大的拉动作用。随着金融业的全球化,资金、金融人才及技术的流通更频繁及容易,为香港带来新的机会。我希望上述的一系列措施,可进一步推动香港的金融业发展,并加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目录|下页  

2004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5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