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图片
  预算案演辞
 

旅游发展

41.    经济转型、造业及办公室后勤工序北移,加上建造业放缓及科技高速发展,均对教育及技术水平较低人士的就业带来压力,令本港失业数字偏高。然而,旅游业由于业务性质关系,对人手的需求较高。由于外围经济改善及内地发展迅速,香港的旅游业仍大有发展空间,更可吸纳不少低技术人士,有助纾缓香港的失业情况。估计单在二○○○年至二○○三年之间,旅游业就为香港带来约25 000个新增职位。政府会继续大力支持及配合旅游业的发展。

42.    去年香港的旅游业表现强劲,入境旅客创出历史新高,达2 181万人次,较二○○二年香港受「沙士」影响前的旅客人数大幅上升近三分之一,为本港的餐饮、零售、酒店等与旅游有关行业带来蓬勃生机。「个人游」计划去年为香港带来了426万内地游客。自去年三月,该计划已进一步扩展至全广东省的城市,更新增全国各地11个主要城市,有助进一步刺激香港经济。同时,传统长途旅客市场的增长亦稳步上升,增幅达百分之八,超越二○○二年的纪录。

43.    游业的发展在未来一年将更上一层楼。迪士尼乐园会于今年九月开幕,乐园招募5 000名员工的工作正密锣紧鼓地进行。市场对乐园开幕反应热烈。此外,一系列的大型旅游基建设施亦将于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相继落成,包括「幻彩咏香江」第二期、东涌吊车及香港湿地公园。与此同时,估计于二○○六年年底将有大约 14 000 个新酒店房间陆续落成,雇用约7 500名员工。政府亦已为深化香港的旅游发展作好部署,例如在新界北部发展绿色旅游,让大自然爱好者饱览香港的天然美景;另外又研究发展水疗度假村的可行性,为高消费旅客提供更多选择。

44.    了致力发展新景点外,我们还要好好运用及改善现有的旅游资源。海洋公园自一九七七年开幕以来,一直深受本港市民及旅客欢迎。去年,入场人次更首度超过400万。海洋公园未来仍以「海洋」及「与动物接触」为主题,集教育与娱乐于一身,并将会以新颖独特的手法展现,务求令旅客耳目一新。海洋公园已提出新的发展建议。我们会详细考虑该建议的细节,例如规模、财务方案、配套设施、环境影响及资源需求等。

45.    配合一系列新设施的落成,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将于未来两年在全球进行一连串的策略性宣传及推广。首先,旅发局已锁定未来两年以家庭、商务及年青行政人员旅客为主要目标,并会针对他们的需要,推出崭新旅游产品,向他们展示香港多元化的吸引力。另一项重点策略是把明年定为「2006精彩香港旅游年」,以一个全新及统一的主题,由二○○五年下半年开始透过不同的媒体,在全球各主要市场举行多类型宣传活动,更广泛地向全世界推广香港的新设施及新形象,务求吸引更多旅客在二○○六年来港。

46.    们亦会把「优质旅游服务」计划扩展至更多的旅游相关行业,并进一步改善处理顾客投诉的机制及服务,加强对消费者的保障。计划由最初推行只有大约2 000家合资格参与的商铺,增加至去年年底超过5 000家,足见计划的成果及商户和旅客对计划的支持。

47.    进一步推动旅游业,我建议预留5亿元,推行以上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预计可在未来两年额外带来超过120万名旅客、接近200万的额外留港日数及近100亿港元的额外经济效益。旅发局预期到二○○六年年底整体访港旅客数字会超过2 700万。

48.    游业是香港经济的重要一环,有助提升香港的知名度及国际地位,对香港的经济及文化各方面都有很大的裨益。此外,旅游业亦为教育及技术水平较低的人士带来不少就业机会。政府会继续支持改善旅游设施及旅发局的推广工作,以推动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保持我们作为亚洲首选旅游胜地的优势。

 

 目录|下页  

2004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5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