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图片
  预算案演辞
 

二○○四年经济回顾

4.     二○○四年,本港经济不断改善,摆脱金融风暴以来的经济低迷局面。全年经济增长达百分之八点一,是四年来最高,亦显著高于过去20年的百分之四点八平均增长率。本港经济经过数年的调整后,已重回升轨。

本地生产总值

5.    去年本港对外贸易表现持续强劲,全年货物总出口及离岸贸易均增长百分之十五。全年访港旅客创下2 181万人次的历史新高。私人消费显著增加百分之六点七。经过数年的萎缩后,工业机器的投资亦开始回复增长,全年升幅达百分之二十,是二○○○年以来最高。物业价格回升,负资产个案从二○○三年年中约106 000宗,大幅下降至去年底19 000宗。申请破产个案亦由二○○三年的22 000多宗,下降至二○○四年的12 000多宗,是过去四年最低。

6.      随着经济复苏,失业率亦由二○○三年年中的百分之八点六高位,逐渐回落至今年年初的百分之 六点四 ,是三年以来的最低点。总就业人数大幅上升至334万人,创历史新高,较二○○三年的低谷回升约154 000人。多个行业的职位空缺均告上升。

经季节性调整失业率

总就业人数

7.     去年七月,持续近六年的通缩期终于结束。在强劲的本地消费需求和蓬勃的访港旅游业带动下,本地零售商逐步恢复定价能力。二○○四年上半年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仍有百分之一点三的按年跌幅,在下半年已转为微升百分之零点五,全年平均跌幅仅百分之零点四。

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及本地生产总值平减物价指数

 

 

 目录|下页  

2004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5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