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图片
  预算案演辞
 

二○○四/○五年度结算

8.     鉴于去年经济的良好表现,政府的多项收入均较预期可观。

9.     综合帐目方面,我预计二○○四/○五年度会出现120亿元的盈余,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零点九。这是自一九九九/二○○○年度以来综合帐目首次出现盈余。出现盈余的主因是本年度的开支较预期少,而收入,特别是非经营收入,则较原先估计为高。举例来说,地价收入是原先预计的两倍半多,达313亿元。至于薪俸税、利得税及印花税,俱较预期高出百分之九至四十不等。

10.    我必须指出,盈余出现的主因是地价收入大幅高于预期。由于地价收入受多种因素影响,难以预测,我们不能过分倚赖这些不稳定收入,以应付经营开支。此外,二○○四/○五年度政府所发行的债券,是需要偿还的贷款。除去债券的数额后,综合帐目预计录得134亿元赤字。

11.    经营帐目方面,我很高兴宣布二○○四/○五年度的经营开支将较二○○三/○四年度为低。这是五十多年来,除了两次与前市政局的特殊会计安排以外,首次出现经营开支下降。

12.    这显示政府控制经营开支的措施渐见成效。这些措施包括缩减公务员编制、调低公务员薪酬、检讨服务优次、精简运作架构和程序等。我感谢各局长及政府部门同事的共同努力。这亦显示公务员能打破固有思维,在保持一定的服务质素的同时,亦能减低经营开支。我预计二○○四/○五年度经营赤字为141亿元,远低于原先估计的466亿元

13.    我明白自亚洲金融风暴后,虽然市民收入下跌,通缩持续,但政府的经营开支仍不断膨胀,一直出现经营赤字,市民对此有很大意见。我去年承诺,政府会「先节流」,以实际行动回应市民的期望。一年过去,我们终于成功遏止了超过五十年的经营开支不断增长的趋势。这充分显示政府既有决心,亦有能力严格控制开支,兑现政府节流的承诺。      

 

 

 

 目录|下页  

2004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5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