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图片
  预算案演辞
  税务纾缓

68.    在制订这份财政预算案时,我听到不少意见要求增加供养父母和子女免税额。现时供养60岁或以上的父母或祖父母的纳税人可享有免税额。由于经济转型,年纪较大但又不足60岁的人士失业情况仍然较为严重。虽然这些父母较容易重投全职或部分时间工作,但年轻一代无可避免要承担更重的供养父母责任。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我建议提供每年15,000元的免税额予供养5559岁的父母或祖父母的纳税人,而与这些父母或祖父母同住的纳税人则可享有额外的15,000元免税额。

69.    我明白香港人望子成龙,对子女的教育非常重视,加上生活水平提高,父母在子女教育及其他方面的开销实在不少。因此,我建议把子女免税额由现时每名子女30,000元增加至40,000元。有意见认为,政府应提供子女教育税务优惠。我相信上述增加免税额的建议,是较为有弹性及简单的做法,有助减轻家长在子女教育方面的负担,亦可令更多人受惠。

 

 目录|下页

2004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5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