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图片
  预算案演辞
 

扶贫纾困 助人自助

70.    扶贫是政府的施政重点之一。最近成立的扶贫委员会,反映政府决心帮助社会上的贫困人士,正视他们的需要。扶贫委员会已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会上各委员都同意,以纾缓及预防贫穷和推动助人自助作为扶贫的目标,并透过多种方式和途径,以及社会各界的协作,给予贫困人士多元化的发展机会,使他们重拾自信和尊严,在社会阶梯上力争上游,活出更丰盛美满的人生。

71.    政府现时一些政策已是朝着这个目标发展,如「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以及刚刚开始接受申请的「携手扶弱基金」。透过这些基金,我们希望能推动政府、商界和非政府机构的三方合作,并鼓励各个团体积极动员社会资源,协助个人和社羣,使他们更有能力面对逆境,助人自助。我们会不断审视这些基金的运作,并在有需要时,检讨基金所需的资源。

72.    我想强调「扶贫」绝不等于「派钱」。因为政府所用的每一分每一毫,都是纳税人辛苦赚回来的,政府必须审慎运用,不可胡乱「派钱」。向贫困人士提供金钱援助,并非脱贫的最佳方法。我相信大部分贫困人士真正所需的,是一个让他们能够靠自己的努力,改善自己和家人生活的机会。政府的经济、就业、教育、培训和福利等政策,亦会贯彻这个助人自助的理念,让社会各阶层都能积极参与,共同建设一个繁荣和谐的社会。

 

 目录|下页

2004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5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