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图片
  预算案演辞
 

巩固复苏 面对挑战

14.    虽然香港经济重上升轨,政府财政得到改善,但我们仍然面对不少挑战。首先,香港是一个非常外向型的经济体系,容易受外围因素如油价、美元汇率及利率的波动,以及内地经济发展速度及政策改变等影响。此外,内地的发展对香港构成有力的竞争。一些传统上有优势的产业,例如物流业,亦受到威胁。面对全球化的大趋势,香港的优势不断受到冲击。我们的经济本身也存在隐忧,例如某些行业的失业率仍然偏高,经济正在转型及政府的结构性财赤仍未消除等。另一方面,随着经济进一步改善,我们也必须认真观察通胀及楼市的发展,以防营商成本升幅过大。

15.    面对上述种种挑战,我们不能稍有松懈,必须努力创新,掌握机遇。政府方面,会以「市场主导、政府促进」的原则,配合市场发展,为商界提供有利平台,积极推动经济增长。

16.    就整体政策而言,政府会为本地企业争取更佳的境外市场准入条件,致力维护港商的合法权益,以及维持一个完善的社会制度和有利的营商环境。此外,政府将继续提供必要的服务设施,包括投资基础建设,以及为弱势社羣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但同时严格控制开支,让私营企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17.    在制订二○○五/○六年度财政预算案时,政府仍以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为基调。我们会努力改善营商环境,包括促进公平竞争,深化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合作,协助企业开拓内地市场,提升香港在金融、物流和旅游等各方面的竞争力,以及加强培训及吸引人才。我希望这些措施可配合及促进企业自由发展,释放私营企业的创意能量,提升香港作为一个知识型经济体系的竞争力。同时,透过推动经济发展,让市民有充足的机会发挥所长,改善自己的生活。

 

 

 目录|下页  

2004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5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