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頁
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物流發展

42.     南中國是全球的製造中心,香港則是國際物流樞紐。本港機場的國際貨物吞吐量居世界首位。我們擁有世界上其中一個最繁忙的貨櫃碼頭。本地的物流服務業,面對鄰近地區的競爭,不斷努力提升效率,提供快捷妥當和全面的供應鏈增值服務,務求以服務質素彌補成本上的差距。

43.     港口方面,我們需要繼續加強競爭力。政府作為市場的促進者,正與內地當局合作發展大型的跨境基礎設施,連接廣東省和泛珠三角其他省區的運輸網絡,擴闊貨源市場。深港西部通道香港段的工程已於去年年底竣工,而深圳段及蛇口口岸設施的工程,亦將於本年年底基本完成。通道通車後將可大幅提高陸路過境交通的處理量。剛啓用的數碼貿易運輸網絡系統,亦將有助減低資訊流通的成本,提供更多商業合作機會。

44.     我們會與業界緊密合作,致力提高成本效益。我們已提出一系列措施,吸引更多船隻使用香港港口。這些措施包括簡化船隻進入港口的手續、調低港口費用,以及增加碇泊區,以提高中流作業的處理能力。我們將會推出接近貨櫃碼頭的土地公開招標,滿足後勤服務的需求。我們亦會繼續利便業界之間就碼頭處理費進行磋商,以增加收費的透明度。

45.     另外,香港機場管理局及業界正研究在香港國際機場設立黃金儲存庫。這建議可有助提高香港作為物流樞紐和黃金貿易中心的地位。我們會考慮就黃金的報關費提供寬免,以支持這方面的發展。

 目錄下頁

2005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6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