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頁
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商品及服務稅 

70.     主席女士,我想指出,以政府現時的公共財政來說,開支方面缺乏彈性,但收入方面則受經濟波動影響而並不穩定。政府收入中,地價及投資收入非常重要,卻十分不穩定。過去十年,前者佔政府收入的比率,在百分之三至二十八之間大幅波動,後者則在百分之零點五至十八之間上落。另外,政府的主要經常收入,即薪俸稅和利得稅,大部分來自少數的納稅人或企業,而這些稅項收入又極易受經濟波動影響,稅基狹窄的問題顯而易見。現時政府的收入結構,並不健康。我們要加入受經濟影響較少的收入項目,令收入更穩定。外國經驗顯示,商品及服務稅可達到這個目的。此外,我深信,在能力範圍內交一點稅,是市民應有的公民責任。

71.     我出任財政司司長兩年多以來,社會人士不時都就商品及服務稅進行自發性的討論,並向我表達對這稅項的意見,所以我理解他們的疑慮。我會在維持簡單低稅制的原則下,設計有關稅項的細節。政府會就該稅項進行公眾諮詢,並會提出具體及詳盡建議,例如引入遊客退稅計劃;容許進口商延遲繳納有關稅項,藉以紓緩他們的現金周轉問題;以及提出一系列的寬免及補償,包括調整綜援金額及減低其他稅項,以紓緩市民因這稅項導致購買力下降的影響。

72.     至於時間表方面,政府會在今年年中開始,進行為期約九個月的公眾諮詢,讓市民有充足時間反映意見。在諮詢期完結後,我們會盡快完成報告,並將建議提交下一屆政府考慮。由決定開徵有關稅項到實際推行,大概需要三年時間。我希望社會能夠好好利用這個良機展開理性討論。

 目錄下頁

2005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6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