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頁
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強己 

發展方向:提升經濟的創新和增值能力

19.     內地經濟高速增長和發展,已成為亞太區內經濟動力的火車頭,而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這個優勢,是其他經濟體系所欠缺的。《基本法》賦予香港的「一國兩制」,加上我們開放的市場、資訊及言論自由、獨立健全的司法制度、高效廉潔的政府、簡單低稅制、世界級的監管架構及公司管治制度、充滿創意及活力的社羣、大量的專業人才,以及良好的治安等等,令香港成為區內具有獨特優勢的城市。

20.     機遇往往帶來挑戰。香港經濟必須配合轉變,不斷向高增值及富創意的活動轉型。另外,國家的發展一日千里,在發展的不同階段,政策優次會有不同,與香港經濟的互動關係也不一樣。我們必須認清自己有哪些優勢,以配合國家的發展。我相信,朝着這個方向發展,既可為國家經濟改革作出貢獻,又可協助本地經濟持續增長,加快經濟轉型,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達致雙贏。

21.     香港近幾十年來不斷轉型。以近年的變化為例,我們的金融市場已成為內地企業的重要集資渠道。在這過程中,內地企業亦可加強公司管治,以至打響品牌知名度及走向國際;我們的專業界不斷加強服務國內外市場,對國家發展起積極作用;我們的對外貿易逐步從轉口發展成為供應鏈管理及高增值物流服務,經香港處理的離岸貿易因而大增。

22.     發展高增值的商業、金融和專業服務,不僅可帶動會議展覽、電子貿易、交通運輸、旅遊、餐飲、零售等其他行業的增長,更可提高香港作為國際都會的地位。今天,香港在推動全球的資金流、人流、貨流及資訊流的暢順運作方面,擔當重要的樞紐角色。不過,我們不能滿足於已取得的成就。要向前邁進,香港必須進一步強化自己的優勢。

 目錄下頁

2005 ©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6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