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徽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二OO七至O八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簡体版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二OO七至O八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二OO七至O八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預算案演辭預算案演辭
列印此頁
   

 

經濟定位

回顧

4.       二○○三年八月我就任財政司司長時,香港正面對極為嚴峻的挑戰。由於受到亞洲金融風暴的衝擊及「沙士」爆發的影響,香港經濟陷入寒冬,消費和投資的氣氛非常低落,通縮持續,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自一九九八年以來共下跌百分之十六,而本地生產總值平減物價指數更累積下跌了百分之二十三,公共財政赤字亦連年擴大。在那個關鍵時刻,我深深感受到身為財政司司長所肩負的責任。雖然當時面臨逆境,但我對香港人自強不息、勇於創新和堅毅不屈的精神,仍然充滿信心。我相信只要大家能夠共同努力,定能克服逆境,使香港經濟更勝於前。

5.       憑着香港人的幹勁,加上國家的大力支持,經濟不但逐步擺脫困境,並且強勁復蘇,情況跟二○○三年低潮時有天壤之別。現時地產市道顯著改善,負資產個案已由高峯期的超過100 000宗,降至二○○六年年底的8 400宗。訪港旅客亦由三年前的1 500多萬,增加至二○○六年的2 500多萬,增幅超過百分之六十。截至二月中,股票市場的總市值較二○○三年的低位大幅增加三倍。困擾香港多年的通縮問題,自二○○四年年中亦已隨着經濟強勁復蘇而消失。

6.      二○○六年,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百分之六點八。經濟增長在過去連續三年都在趨勢之上,平均每年增長達百分之七點六,而且經濟增長層面不斷擴闊。在消費方面,二○○六年全港零售總額較三年前增長百分之二十三。在投資方面,去年整體投資增長百分之八,是連續四年加速增長,也是自二○○○年以來的最大升幅。

圖 一 - 本地生產總值

7.     勞工市場普遍好轉,總就業人數在過去三年屢創新高,最新數字已接近350萬,較二○○三年經濟谷底時增加超過310 000人。失業率亦已由二○○三年年中的百分之八點五高位,回落至最近的百分之四點四,為六年來的低位。長期失業人數亦較二○○三年的高峯下跌超過一半。今年一月底的失業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個案較二○○三年高峯時的51 400宗,減少了14 000宗。

圖 二 - 總就業人數

8.       為解決嚴重的財政赤字問題和使公共財政回復穩健,我在二○○三年上任後提出政府三大財政目標:  

l 把政府經營開支減至2,000億元;
 
l 恢復經營帳目和綜合帳目的收支平衡;以及  
 
l 將公共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控制在百分之二十或以下。  
 

在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這些目標已在二○○五/○六年度提早三年全部達到。

 

 目錄 | 下頁

2006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7年0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