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徽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二OO七至O八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簡体版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二OO七至O八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二OO七至O八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預算案演辭預算案演辭
列印此頁
   
 

財政儲備

76.        財政儲備預計在本年三月三十一日為3,658億元。預計未來五年財政儲備會維持在3,900億元至5,800億元的水平。我就任財政司司長時,政府財政赤字嚴重,綜合帳目連續兩個財政年度出現超過六百億元的赤字。當時估計財政儲備會繼續下降。因此,我把財政儲備的目標水平定為相等於約12個月的政府開支總額。現在財政儲備已超越這個水平,但應否繼續維持這目標水平,不同人有不同意見。

77.        香港的財政儲備有兩個主要的功用。第一是應付由於經濟周期回落、突發事件或社會結構轉變而帶來的財政壓力;第二是協助外匯基金維持香港貨幣及金融體系的穩定。我認為財政儲備無需不斷增加,只需保持在一個適當的水平,以提供足夠的資源,應付不時之需。

78.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基金組織)在去年年底對香港的財政狀況作出分析時表示,雖然香港經濟受惠於優越的宏觀經濟管理、靈活的市場和成熟的金融基建,但他們關注到香港稅基狹窄、政府收入不穩定及人口老化會對中期的政府支出帶來壓力。基金組織認為,假如沒有任何政策轉變或改革,香港的理想儲備水平應該維持在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三十至五十,以應付收入波動;而在二○三○年則額外需要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三十的儲備,以應付人口老化所帶來的財政壓力。我認為基金組織的建議值得參考。由於財政儲備對維持香港的穩健公共財政制度至為重要,政府應該多聽一點社會各界在這方面的意見,才作出決定。

 

 

目錄 | 下頁

2006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7年0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