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二OO七至O八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简体版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二OO七至O八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二OO七至O八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预算案演辞预算案演辞
列印此页
   
  展望

 

14.       内地经济持续蓬勃增长会继续带动亚洲经济,而美元弱势亦有利本港出口。此外,就业情况不断改善,美国暂缓加息,估计今年内部需求会是本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然而,外围经济环境存在不少变数,例如全球金融市场风险上升,美国的经济放缓及房地产市场能否软着陆等,因此金融市场在今年可能会有较大的波动。但总括而言,我对今年的经济前景是审慎乐观的。

15.       综合来说,除非有突发的严重事故或外来冲击,否则我们预测今年香港经济会继续稳健增长,本地生产总值可望有百分之四点五至五点五的升幅,高于过去十年趋势增长的水平。随着经济进一步向好,就业情况可望继续改善。

16.     我对香港经济的中期前景亦有信心。香港继续迈向高增值服务,进一步发挥作为区内的金融、贸易和物流中心的角色,与内地经济融合亦会带来不少协同效应。我们估计二○○八至二○一一年香港经济可望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四点五,而本地生产总值平减物价指数的中期趋势升幅,则预测为百分之一点五。综合两者,二○○八至二○一一年中期经济名义趋势增长预测为百分之六。

17.      在经济强劲增长的同时,本地生产力亦持续改善,因此通胀率在二○○六年仍能保持在百分之二的较低水平。二○○七年通胀基本趋势会缓升,而其后四年估计通胀平均会在百分之三点五的水平。但由于公屋减租、学前教育学券计划的推行及预算案提出的措施的影响,二○○七年通胀率估计将回落至百分之一点五。经济学者普遍认为,温和通胀是经济健康现象,因此无须过分担忧。政府会密切监察通胀的趋势。

图 三 - 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及本地生产总值平减物价指数

 

 目录 | 下页

2006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7年0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