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二OO七至O八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简体版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
联络我们
二OO七至O八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二OO七至O八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及演辞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预算案重点
列印此页
  二OO七至O八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 - 预算案重点

全面复苏 势头良好


*2006年经济增长 6.8%,连续三年高于趋势增长。消费和投资增幅可观。通胀为 2%。


展望 2007年经济增长为 4.5 - 5.5%,中期趋势增长为 4.5%。


就业人数创历史新高,三年半以来增加31万人。失业率 4.4%,是六年来低位。


政府经营帐目和综合帐目已提早回复收支平衡,而公共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亦已控制在 20%以下。

*推动经济 促进就业

香港将朝高增值、知识型经济转型,以配合内地经济发展,达致互利共赢。

内地与香港两个金融体系之间应该建立互补、互助、互动的关系,利用香港在金融基础设施、监管制度、国际化市场,专业人才和多元化产品的优势,为内地提高资金融通效率和协助国家金融体系改革,作出贡献。

发展先进物流业应用科技,建立无缝衔接的货运系统和清关平台:兴建电子预报道路货物资料系统和推行货车智能资讯系统试验计划。
*

拨款31亿元,更换航空交通管理系统和为民航处兴建新总部。

就于启德发展的新邮轮码头进行招标,预期第一个泊位将于2012年启用。

*预留2亿1,000万元,在全港各区的政府场地提供WiFi无线上网设施,免费供市民使用。

预留3亿元成立新基金,协助电影业发展*

 

加快大型基建工程,估计可在下一年度创造约23000个建造业新职位。若其他策划中的大型项目进展顺利,更可在未来多提供约14000个新职位。

 

*

扶贫纾困 改善民生


投放约9亿元推行以下一系列措施,扶助弱势社羣。

拨款约3亿元,于年中推出为期一年的「交通费支援试验计划」,以鼓励居住在偏远地区并有经济困难的失业和低收入人士,跨区求职和工作。

*

 

*

 


预留3亿元,成立「儿童发展基金」为弱势社羣儿童提供额外发展机会。

为有需要的家庭及儿童提供额外支援,其中包括:

*

 

- 增拨5,200万元为有残疾的学前儿童和残疾人士提供教育、训练和住宿照顾服务;

- 增拨3,100万元强化家庭福利服务,照顾家庭暴力受害者;

- 增拨2,000万元加强社区外展服务,推广精神健康,并为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

*- 未来三年共拨款约1,000万元用于扩展「自在人生自学计划」,增强家长教育,鼓励持续进修。

支援和照顾有需要的长者:

- 增拨3,800万元,加强全港156间长者中心的外展工作,为有需要的独居长者服务;

- 增拨1,600 万元在特建安老院舍提供资助安老宿位;

- 在未来四年拨款9,600万元推行试验计划,在两个地区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离院后的一条龙式支援服务。

*力之所及 藏富于民


动用203亿元,推行以下一系列税务宽免和一次过回馈措施。


经济强劲复苏,政府财政状况大幅改善。在能者多付和尽量避免收窄税基的前提下,建议一系列薪俸税宽免措施:

- 把边际税率及税阶回复至2002-03年度水平;

- 增加子女免税额1万元至每年5万元。此外,在子女出生的课税年度,父母可获额外5万元子女免税额;

*- 增加个人进修开支的最高扣除额2万元至每年6万元,鼓励在职人士持续进修。以上宽免措施可令110万纳税人受惠,而政府收入将减少约49亿元。

把价值100万至200万元物业的买卖印花税,调低至定额100元,协助更多家庭置业。估计每年约30000名置业人士可受惠,政府收入将减少2亿5,000万元。

*把葡萄酒、啤酒和其他酒精含量不多于30%饮品的税率,调低一半,以帮助本地餐饮、旅游和酒类批发零售业发展,也令市民受惠。政府收入减少约3亿5,000万元。

旅客和本港居民入境时可享用的烟酒免税限额将划一。

由于2006-07年度的政府财政状况比原来预算大幅改善,政府建议推行以下的一次过回馈措施:

*- 退还2006-07年度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的一半,以15,000元为上限,有关金额将在该年度最终应缴税款中扣除。政府在下年度收入将减少81亿元;

*- 宽免2007-08年度首两季差饷,以每户每季5,000元为上限。全港99%住宅物业及86%非住宅物业,在下年度首两季将因而完全免缴差饷。政府在下年度将少收52亿元;

- 向所有综援受助人发放额外一个月的标准金额;所有「公共福利金」下的伤残津贴和高龄津贴受助人,则获发放额外一个月福利金。两个计划下共超过100万人受惠。政府在下年度的额外开支为15亿元。

*修改财政储备与外汇基金的分帐安排,以提高政府投资收入和增加其稳定性。




 

下载PDF版本 (1.7MB)

 
2007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7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