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徽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二○○八至○九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簡体版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
圖片
圖片
預算案演辭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 圖片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內主要措施的實施情況
圖片
 

全球化及區內經濟冒起

26.     外在挑戰方面,全球化和區內經濟冒起會為香港帶來激烈的競爭。隨着資訊科技的應用,運輸和物流管理的效率提升,各地金融市場的開放和融合,以及新興市場的冒起,全球的經濟環境在最近二三十年正在急速變化。內地經濟正處於發展模式轉變的關鍵時期,工業正不斷轉型升級。內地城市的急速發展和進步,會為香港帶來競爭。

27.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去年年底發表的報告指出,內地在金融方面的持續開放,可以在中期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過,隨着內地金融制度現代化及內地其他金融中心的發展,香港中介角色的競爭優勢可能會減弱。如果香港要長期維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我們必須擴闊金融服務範圍至區內更多的經濟體系。

28.     在這過程中,我們要保持和發展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角色,提高警覺,致力強化香港的優勢和競爭力。除了發展其他海外市場及加強國際聯繫,以提高處理商貿金融問題的能力和擴闊國際視野外,我們更要進一步方便營商、提高規管的透明度、精簡程序,以及鼓勵創意和使用科技。這會有助配合經濟轉型,減低商界遵從成本和提高香港的競爭力,以應付全球化及香港與內地經濟快速融合的挑戰。

29.     全球化的競爭,對一個高度發展的城市來說,最終是人才的競爭。要發揮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角色,我們必須培養大量的本地人才,以及吸引全國以至全球的人才匯聚香港。

30.     政府會繼續大力投資教育和再培訓,亦會創造條件,吸引各地的優才來港。此外,早前的施政報告提出的重大基建項目,以及各項改善環境措施,在落實後不但可以拓展香港的營商機會,亦可提高經濟效率和締造一個有優質生活環境的城市,令香港更具吸引力。

 

 

目 錄 | 下 頁

圖片
 
 
2007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