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徽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二○○八至○九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香港品牌
GovHK香港政府一站通簡体版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
聯絡我們
*
圖片
圖片
預算案演辭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 圖片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及演辭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內主要措施的實施情況
圖片
 

可持續性

50.     我的第二個理財信念,是財政政策必須有可持續性。如果我們要增加政府經常開支或減少政府經常收入,就必須確保有關轉變可以維持下去。

51.     最近,社會上有很多聲音要求政府善用盈餘,還富於民。我認同這說法。本年度香港經濟表現良好,稅收增加,特別是印花稅和地價收入都遠較預期為高。不過,我們必須明白,大量的盈餘不是每年必定會出現的。所以,短期財政狀況的改善,不應作為大幅增加經常開支和減稅的理據。

52.     因此,在研究是否可以增加經常開支時,我們必須審慎考慮每項措施的可持續性。換言之,我們不要讓這些措施為社會帶來長遠的負擔。

53.     《基本法》第一百零七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財政預算須以量入為出的原則,力求收支平衡和避免赤字。為達致政府財政的可持續性,我會力求在未來五年盡量平衡收支,但在社會有需要和財政狀況容許時,可以制訂一些一次過措施,在短期內增加政府開支。

54.     政府在過往都因應當時社會的需要而制訂預算案。舉例來說,在亞洲金融風暴及「沙士」事故後,香港經濟下滑,當時的行政長官和財政司司長在財政赤字高企的嚴峻形勢下,毅然採取多項不受歡迎的開源和節流措施,為政府財政在數年後回復穩健,奠下穩固的基礎。



 

目 錄 | 下 頁

圖片
 
 
2007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