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2009-10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視像論壇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形象
  簡體English  
  預算案演辭

香港經濟回顧和展望

二○○八年經濟表現

9.     受到金融危機及全球經濟放緩的影響,二○○八年下半年香港經濟無可避免受到嚴重打擊。本地生產增長率逐季顯著放緩,由第一季的百分之七點三,第二季的百分之四點三,跌至第三季的百分之一點七,而在第四季更出現百分之二點五的負增長。整體而言,二○○八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為百分之二點五,低於過去十年的趨勢增長。

圖一 - 本地生產總值

10.     貿易方面,由於海外市場疲弱及環球信貸緊縮,香港貨物出口在過去一年逐步放緩,全年僅錄得百分之二點零實質升幅。消費意欲亦明顯轉弱,隨着資產價格下跌和經濟前景變得較為暗淡,在二○○七年急速增長後,本地私人消費開支在二○○八年僅增長百分之一點八。

11.     企業的投資及招聘態度在去年後期亦日見審慎。全年的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微跌百分之零點三。失業率在去年年中跌至百分之三點二的十年低位後便掉頭回升,最新的數字是百分之四點六。金融危機亦導致本港樓市在去年後期急速調整,令第四季的負資產個案上升至超過一萬宗,佔所有住宅按揭的百分之二。

圖二 - 失業率


12.     本地通脹在去年大部分時間受到世界食品價格急漲的影響而上升。私人租金早前由於需求增加而上升亦帶來通脹壓力。不過,在去年下半年,世界食品和能源價格回落,加上消費需求減慢,令本港面對的通脹壓力在去年年底明顯減退。

13.      我在上年發表的財政預算案及行政長官在去年七月提出的一系列利民紓困措施,有效地幫助降低整體通脹。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亦認同這些措施對經濟有適時的提振作用,並減少弱勢社羣因受食品價格和經濟逆轉而受到的影響。以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計算,二○○八年全年的通脹率平均為百分之四點三。如果沒有政府一次過措施,通脹率是百分之五點六。

圖三 - 綜合消費物價指數

 

目 錄 | 下一頁

 


 

 

 








 








 
2008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0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