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2009-10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視像論壇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形象
  簡體English  
 

預算案演辭

短期策略  

抗擊金融危機

24.     環球金融危機在去年九月急劇惡化,我們當機立斷,採取了多管齊下的策略性措施。

    首先,我們在去年九月開始推出了一系列措施確保金融機構及市場穩定,加強市民對本港金融體系的信心。這些措施包括為銀行體系提供流動資金支持,根據存款保障計劃的原則為市民的存款提供百分百保障,以及設立備用銀行資本安排,為有需要的銀行注資等;

       

    第二,針對中小企的資金需要,我們在去年十一月和十二月分兩階段推出了新措施。在首階段,我們增加「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貸款用途的彈性和延長「營運資金貸款」的保證期; 在第二階段我們設立「特別信貸保證計劃」,把政府的信貸保證增加至七成,並提供高達1,000億港元信貸保證,幫助解決中小企資金周轉的困難。自這些措施推行以來,至今政府已批出超過3000宗信貸保證申請,涉及貸款額超過60億元;

       

    第三,行政長官在經濟機遇委員會會議後宣布一系列保就業措施,包括全速加快大小基建工程、招聘公務員和開設臨時及其他職位,於今年提供超過六萬個就業機會。此外,政府亦推動公私營合作,包括與各大學、法定機構和本地及國際商會合作共同創造就業及實習機會;以及

       

    第四,國家在去年十一月推出4萬億元人民幣刺激經濟方案,並於去年十二月推出14項措施全力支持香港穩定金融體系和發展經濟。我們正積極與中央及內地有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把握這些機遇,增加商機及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25.     主席,我在去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推出了一系列財政措施,在紓緩通脹壓力的同時,亦為預期在二○○八年年底經濟開始放緩時作出準備,加上行政長官在去年七月中公布額外十項改善民生的措施,涉及的款額共達570億元,這等於二○○八年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三點四。這些利民措施都有助減輕基層市民及中產人士的生活壓力,達致紓解民困的目標,而部分措施,如降低標準稅率、電費補貼及食物援助等,在二○○九至一○年度會繼續讓市民受惠。


目 錄 | 下一頁


 

 

 








 








 
2008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0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