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2009-10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視像論壇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形象
  簡體English  
 

預算案演辭

保就業

26.     足夠的就業機會是社會穩定的重要元素。我認同社會上的一些意見,認為保就業不應過分集中在某些行業,應讓各行各業得益。編製這份財政預算案時,保就業是我首要的目標。因此,我們不會隨經濟下滑及政府收入減少而緊縮開支。我們採取反經濟周期的開支政策,下年度的政府開支會超過3,000億元,有助紓緩經濟收縮的壓力,以及增加內需和就業機會。


27.     我們還會推出一些針對性措施,提供各類型的工作及實習機會。這些措施可分為以下四方面:

    第一,我會預留4億元的非經常撥款,加強及整合目前由勞工處推行的一系列就業計劃,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培訓及入職機會。我們會提高津貼鼓勵僱主聘用中年人及殘疾人士,並延長津貼期。在未來兩年預計會有44000名人士受惠。

       

    第二,我會增撥1,300萬元,以便勞工處能更積極協助在金融危機中因企業裁員和倒閉而受影響的員工,為他們提供適切的就業支援,包括主動與他們聯絡,並為他們提供優先的就業轉介及選配服務,協助他們盡快找到合適的工作。此外,我們也會舉辦更多招聘會,向受影響的人士提供多元化的就業資訊。

       

    第三,針對畢業生在年中投入勞動市場的情況,我們已與大學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及自資大學、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及有關商會探討紓緩畢業生就業困難的措施,並得到他們的積極回應。我們會在年中推出「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安排有興趣的畢業生在本地或內地的企業實習,接受六至12個月培訓,以協助他們擴闊視野,增加歷練,並為工商界培育人才。我已為計劃預留約1億4,000萬元,以便為有關的實習機會提供津貼和支付相關的費用,預計約4000名畢業生受惠。

       

    第四,我會增撥約11億元非經常撥款,在不同的政策範疇提供多類型工種。這包括:

       
     
    (一)

    與香港房屋協會及市區重建局合作,推行一項為期兩年的「樓宇更新大行動」,維修1000幢破舊的樓宇,包括沒有業主立案法團的舊樓。我會預留7億元,而其餘兩個機構亦會各斥資1億5,000萬元,協助這些舊樓業主進行維修改善工程。長者自住業主可獲全數資助維修費用,以40,000元為上限,而非長者業主則可獲資助八成費用,以16,000元為上限。這建議可在未來兩年開創10000個就業機會;

       
    (二)

    預留1億元以協助相關的主辦機構在未來三年籌辦更多具吸引力的文化藝術和體育盛事,進一步推動香港成為亞洲的盛事之都。這將有助吸引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訪港,刺激消費,帶動經濟。預計這些活動會創造約2800個職位;

       
    (三)

    撥款7,800萬元,推廣及舉辦以「綠色、文化、活力」為主題的社區參與活動,並宣傳今年舉行的東亞運動會。我們也會利用這項撥款,藉着今年建國六十周年的機會,與社會各界攜手推出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包括文藝表演、展覽、青少年交流等。這些活動亦會為從事節目策劃、安排、宣傳及推廣行業帶來約260個就業機會;

       
    (四)

    預留6,300萬元以教育互聯網用戶,尤其是年青學生,如何正確安全使用互聯網。預計這項為期一年的教育活動會創造約500個職位;以及

       
    (五)

    額外撥款1億3,000萬元,用作進行及提升政府大樓及公共設施的能源效益工程,在建設優質城市及環保建築之餘,我們預計會創造約200個職位。

    28.     上述措施除了直接創造職位外,亦為有需要的人士,包括青年人、畢業生、婦女、中年人及殘疾人士提供培訓及入職機會。這些措施需要撥款16億元,在未來三年創造約62000個工作及實習機會。

     

    目 錄 | 下一頁

     


     

     

     








     








 
2008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0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