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谘询漫画

2009-10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视像论坛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形象
  简体English  
  预算案演辞

香港经济回顾和展望

二○○八年经济表现

9.     受到金融危机及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二○○八年下半年香港经济无可避免受到严重打击。本地生产增长率逐季显著放缓,由第一季的百分之七点三,第二季的百分之四点三,跌至第三季的百分之一点七,而在第四季更出现百分之二点五的负增长。整体而言,二○○八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增长为百分之二点五,低于过去十年的趋势增长。

图一 - 本地生产总值

10.     贸易方面,由于海外市场疲弱及环球信贷紧缩,香港货物出口在过去一年逐步放缓,全年仅录得百分之二点零实质升幅。消费意欲亦明显转弱,随着资产价格下跌和经济前景变得较为暗淡,在二○○七年急速增长后,本地私人消费开支在二○○八年仅增长百分之一点八。

11.     企业的投资及招聘态度在去年后期亦日见审慎。全年的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微跌百分之零点三。失业率在去年年中跌至百分之三点二的十年低位后便掉头回升,最新的数字是百分之四点六。金融危机亦导致本港楼市在去年后期急速调整,令第四季的负资产个案上升至超过一万宗,占所有住宅按揭的百分之二。

图二 - 失业率


12.     本地通胀在去年大部分时间受到世界食品价格急涨的影响而上升。私人租金早前由于需求增加而上升亦带来通胀压力。不过,在去年下半年,世界食品和能源价格回落,加上消费需求减慢,令本港面对的通胀压力在去年年底明显减退。

13.      我在上年发表的财政预算案及行政长官在去年七月提出的一系列利民纾困措施,有效地帮助降低整体通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亦认同这些措施对经济有适时的提振作用,并减少弱势社羣因受食品价格和经济逆转而受到的影响。以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计算,二○○八年全年的通胀率平均为百分之四点三。如果没有政府一次过措施,通胀率是百分之五点六。

图三 - 综合消费物价指数

 

目 录 | 下一页

 


 

 

 








 








 
2008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0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