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谘询漫画

2009-10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视像论坛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形象
  简体English  
 

预算案演辞

保就业

26.     足够的就业机会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元素。我认同社会上的一些意见,认为保就业不应过分集中在某些行业,应让各行各业得益。编制这份财政预算案时,保就业是我首要的目标。因此,我们不会随经济下滑及政府收入减少而紧缩开支。我们采取反经济周期的开支政策,下年度的政府开支会超过3,000亿元,有助纾缓经济收缩的压力,以及增加内需和就业机会。


27.     我们还会推出一些针对性措施,提供各类型的工作及实习机会。这些措施可分为以下四方面:

    第一,我会预留4亿元的非经常拨款,加强及整合目前由劳工处推行的一系列就业计划,为有需要人士提供培训及入职机会。我们会提高津贴鼓励雇主聘用中年人及残疾人士,并延长津贴期。在未来两年预计会有44000名人士受惠。

       

    第二,我会增拨1,300万元,以便劳工处能更积极协助在金融危机中因企业裁员和倒闭而受影响的员工,为他们提供适切的就业支援,包括主动与他们联络,并为他们提供优先的就业转介及选配服务,协助他们尽快找到合适的工作。此外,我们也会举办更多招聘会,向受影响的人士提供多元化的就业资讯。

       

    第三,针对毕业生在年中投入劳动市场的情况,我们已与大学资助委员会资助院校及自资大学、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及有关商会探讨纾缓毕业生就业困难的措施,并得到他们的积极回应。我们会在年中推出「大学毕业生实习计划」,安排有兴趣的毕业生在本地或内地的企业实习,接受六至12个月培训,以协助他们扩阔视野,增加历练,并为工商界培育人才。我已为计划预留约1亿4,000万元,以便为有关的实习机会提供津贴和支付相关的费用,预计约4000名毕业生受惠。

       

    第四,我会增拨约11亿元非经常拨款,在不同的政策范畴提供多类型工种。这包括:

       
     
    (一)

    与香港房屋协会及市区重建局合作,推行一项为期两年的「楼宇更新大行动」,维修1000幢破旧的楼宇,包括没有业主立案法团的旧楼。我会预留7亿元,而其余两个机构亦会各斥资1亿5,000万元,协助这些旧楼业主进行维修改善工程。长者自住业主可获全数资助维修费用,以40,000元为上限,而非长者业主则可获资助八成费用,以16,000元为上限。这建议可在未来两年开创10000个就业机会;

       
    (二)

    预留1亿元以协助相关的主办机构在未来三年筹办更多具吸引力的文化艺术和体育盛事,进一步推动香港成为亚洲的盛事之都。这将有助吸引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访港,刺激消费,带动经济。预计这些活动会创造约2800个职位;

       
    (三)

    拨款7,800万元,推广及举办以「绿色、文化、活力」为主题的社区参与活动,并宣传今年举行的东亚运动会。我们也会利用这项拨款,藉着今年建国六十周年的机会,与社会各界携手推出一系列的庆祝活动,包括文艺表演、展览、青少年交流等。这些活动亦会为从事节目策划、安排、宣传及推广行业带来约260个就业机会;

       
    (四)

    预留6,300万元以教育互联网用户,尤其是年青学生,如何正确安全使用互联网。预计这项为期一年的教育活动会创造约500个职位;以及

       
    (五)

    额外拨款1亿3,000万元,用作进行及提升政府大楼及公共设施的能源效益工程,在建设优质城市及环保建筑之余,我们预计会创造约200个职位。

    28.     上述措施除了直接创造职位外,亦为有需要的人士,包括青年人、毕业生、妇女、中年人及残疾人士提供培训及入职机会。这些措施需要拨款16亿元,在未来三年创造约62000个工作及实习机会。

     

    目 录 | 下一页

     


     

     

     








     








 
2008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0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