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谘询漫画

2009-10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视像论坛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形象
  简体English  
 

预算案演辞

发展方向与前瞻  

巩固根基 迎接挑战

29.     面对当前的挑战,我们要提出具体及适时的应对方案,增加就业机会,为香港经济注入新动力。同时,我们亦要制订香港经济的长远发展策略,为我们下一代奠定稳固的基础。

30.     为了克服金融风暴带来的挑战,市民期望我们应有所作为。经济环境出现严峻变化,为政府带来一些新的角色。我们不应以坐视不理的态度,令香港错失发展良机。我们将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和具体有效的政策,推动经济发展。在这过程中,政府将与社会更紧密地合作,在有需要的时候,政府将更主动地为经济发展鸣锣开道。举例来说,随着中港经济融合,两地的经济越来越密不可分。香港有需要在国家的规划之中,找寻适当的位置和角色。以往企业先行、政府跟进的模式,已经不能全面适应形势发展。我们有需要更深入地参与新的规划,无论是区域经济层次的规划,或者是国家层次的战略定位。政府作为「先行者」的角色都会越来越重要。

31.     政府更主动地推动经济发展,绝不代表我们放弃尊重市场的原则。当市场发挥其功能,政府便不应介入。政府有所作为亦不代表我们会走向一条崇尚政府干预,包揽一切的道路。我们会以务实的态度,审视经济发展的前景,在有需要时为经济发展提供合适的平台。市场也有失效的时候,政府介入的切入点,就是以市民的利益为依归,为社会提供一个长远发展的平台,最终提升香港的整体竞争力。

32.     我们将会更主动地发掘经济机遇,更积极地推动经济发展。举例来说,我们倡导就业培训,推动大学和商会参与,为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我们推动绿色经济,鼓励商界的投入和社会的支持。我会在以下的篇幅阐述香港经济持续发展的主要策略,包括:

加强区域经济发展及与内地经济融合;
巩固香港作为金融、工商业支援及专业服务、物流和旅游枢纽的地位;
拓展经济新领域,包括科技、创意及绿色经济,提升香港长远的竞争力;以及
落实发展及促进建设,投资未来。


 

 

目 录 | 下一页


 

 

 








 








 
2008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0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