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谘询漫画

2009-10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视像论坛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形象
  简体English  
 

预算案演辞

推动使用电动车辆

75.     近年,电动车辆的技术不但有突破性发展,而且车辆制造商正积极研究利用新一代电池,制造续航力更久、更能满足驾驶人士需要的电动车辆,使这种更具能源效益、不会排放废气的交通工具,走向普及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在解决了车辆电池容量等技术问题后,车辆制造商期望,在未来数年间能将新一代的电动车辆推出市场发售。

76.     推动使用电动车辆也会带来商机。政府在二○○六年成立了香港汽车零部件研发中心。透过本地大学的研发努力,已有本地公司开始生产及开拓电动车在英国的市场。我希望香港的工业界可以抓紧这个机遇,与中心合作,发展相关的零部件生产。政府亦会研究与电动车辆制造商共同推广电动车辆并积极参与在本地进行的电动车辆试验,务求令香港能及早引入新型的电动车辆,并会考虑在电动车辆技术成熟和在市场发售时引入政府使用。

77.     为了更积极推动使用电动车辆,我建议把将于二○○九年三月三十一日届满的电动车辆首次登记税豁免延长,并由以往延长三年改为延长五年。

78.     要令电动车辆能在本港广泛地应用,提供车辆电池充电设施是不可缺少的一环。我们将会研究在政府多层停车场内提供充电设施的可行性,以及探讨如何推动商界,包括物业发展商及私人停车场营办商等,提供同类设施。我将会领导一个督导委员会,研究在香港更广泛使用电动车辆。委员会将从经济发展、城市规划、工业、科技、环保和交通的角度,深入探讨问题,并作出建议,为千里之行迈出重要的一步。

 

目 录 | 下一页

 


 

 

 








 








 
2008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0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