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預算案演辭 

經濟表現和展望  

二○○九年經濟表現

9.        首先,我會簡報二○○九年的經濟表現和二○一○年的經濟展望。

10.      二○○九年第一季的本地生產總值下跌百分之七點五。幸而,隨着內地經濟恢復較快增長和歐美地區經濟開始回穩,本港經濟自第二季起有所改善,在第四季更回復百分之二點六的按年增長。二○○九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最終只倒退百分之二點七。
本地生產總值


11.      去年全球貿易嚴重收縮,香港貨物出口全年實質下跌百分之十二點六,這是有紀錄以來最大的年度跌幅。投資方面,全年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下跌百分之二點二。較令人欣慰的是,消費意欲在去年大部分時間都未有受到嚴重打擊,本地私人消費開支在二○○九年僅下跌百分之零點三,在下半年更呈現按年升幅。營商信心在下半年亦大幅好轉,整體投資在第四季更錄得雙位數字的升幅。

12.      政府最關注市民的就業情況。隨着經濟步入復蘇,加上政府的「保就業」措施奏效,整體就業情況自去年年中開始逐步改善,令失業率回落至近期的百分之四點九。

失業率



13.      通脹方面,由於本地的營商成本下調,加上平均入口價格受全球經濟衰退影響而偏軟,通脹自去年年初持續放緩,並在下半年出現輕微通縮。以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計算,二○○九年全年的通脹率平均為百分之零點五。撇除政府一次過措施的影響,基本通脹率是百分之一。

綜合消費物價指數







目 錄 | 下一頁



2009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