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預算案演辭 

調整非常措施

18.      自二○○八年起,政府在「穩金融、撑企業、保就業」的策略下推出了一系列措施。這些對抗金融海嘯的「非常措施」,在正常情況下我們不會輕易運用。它們不應該,而且亦不可能持續,否則會對政府財政構成沉重壓力,以及對市場運作產生不良影響。各國政府亦正在為退市作出準備,有些國家甚至已經開始逐步退市,我們亦應該有所準備,在適當的時候調整有關措施。

19.      當中,在支援企業方面我已在去年十月宣布延長「特別信貸保證計劃」的申請期至今年六月底,以應付全球金融危機引發的信貸緊縮問題。至今銀行已批出的貸款額超過680億元,令超過1萬6 000間企業受惠,間接幫助穩住28萬多名僱員的職位。我會密切留意未來數月本港的經濟復蘇步伐,考慮何時讓信貸市場恢復正常運作。

20.      在金融措施方面,「百分百存款擔保」會維持至今年年底。我已經在去年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財政部長會議上,與區內各財長討論退市方針。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亦已與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相關機構成立三方合作工作小組,就存款擔保制訂合適退市安排。我和金管局會繼續與其他政府保持溝通和作出協調,共同目標是在退出存款擔保時,盡量減低對經濟和銀行體系的影響。同時,我們已完成檢討現有的存款保障計劃,並會在今個立法年度提交法案,務求市民在「百分百存款擔保」屆滿時可受惠於一個更合時宜的計劃。

 





目 錄 | 下一頁



2009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