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預算案演辭 

確保充足財政儲備

39.      今次香港能夠迅速從金融海嘯恢復過來,在一定程度上是政府能夠在很短時間內動用龐大的財政資源,穩住了經濟。由二○○八年至今幾輪經濟刺激方案的總額達876億元,力度之大是史無前例的。這清楚展示,政府要履行穩定社會、穩定經濟的職能,首要的條件便是有充足的財政儲備。

40.      政府的收入十分受經濟波動影響,但開支的彈性卻很低。我們一直採用的策略,是一方面審慎控制政府開支,另一方面則利用財政儲備為個別年度的財政赤字提供緩衝,使我們可以在一段時間內,仍然做到量入為出,收支平衡。這個緩衝須耗用的儲備,可以相當龐大。以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起的六年期間為例,我們經歷了五年赤字,令政府財政儲備一共減少了約2,000億元,相等於一九九八年三月底財政儲備的四成。

41.      除了提供緩衝,財政儲備亦為政府提供每年數以百億元的收入。以二○○九至一○年度為例,投資收入佔政府總收入的百分之十一。如果儲備持續下跌,這方面的收入亦會隨之減少,影響我們可以投放在經濟民生的資源。

42.      在有需要時,我會果斷動用財政儲備去推行措施,穩定經濟及社會。不過,我必須審慎行事,在適當的時候更要再次充實我們的儲備。經過這次金融海嘯,我們應該更加體會到充足儲備的重要性。長遠而言,香港人口老化,工作人口減少,稅基會更趨狹窄,我們更加需要未雨綢繆,增加儲備以應付這些挑戰。


 





目 錄 | 下一頁



2009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