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預算案演辭 

深化區域合作

45.      我在上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在政府層面,我們要擔起「先行者」的角色,提升經濟融合的層次。我們將會繼續發揮香港現代化和國際化的作用,盡量發揮「中國優勢」,達致互惠雙贏。

46.      具體而言,香港可以配合國家的發展策略,進一步邁向知識型及高增值經濟。在國際層面,在國家積極推動高質素增長和實施「走出去」戰略的今天,香港可為內地企業進軍海外提供平台,又可利用自身的各項優勢協助這些企業提高管理及技術水平,幫助它們進一步與國際接軌。憑着我們在國際交流方面的豐富經驗,香港更可協助國家建立品牌,提升形象。在這個過程中,香港服務業的規模和水平也會不斷提升,而我們的國際金融中心和商貿中心地位也將更形鞏固。

47.      在國家層面,國家經濟的市場化、工業化、城鎮化程度不斷提升,對經濟可持續發展舉足輕重,也為香港帶來重大機遇。香港可協助國家引進投資,促進國際交流,並向國家提供經濟轉型升級所必需的優質服務。這既有助提升內地經濟的增長質素,更可增加對香港服務的需求,解決本地市場規模不足的問題。

48.      在區域層面,廣東是全國經濟發展最好的地區之一,更是改革開放的先鋒,體制最能與國際接軌。香港與廣東地緣接近、文化共融、合作關係長久,而兩地在資源優勢、產業結構等方面又大不相同,這些因素令兩地具有極大空間加強合作。香港可以藉着與珠三角加快融合,加大其深度和寬度,創造協同效應,藉此共同發展,達致雙贏局面。


 





目 錄 | 下一頁



2009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