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預算案演辭 

投資基礎建設

55.      我們會繼續大力投資基建,以帶動經濟,創造就業和提升香港長遠的競爭力。在二○○九至一○年度,我們的基本工程開支已高達451億元。其中港珠澳大橋主體建造工程、郵輪碼頭的土地平整工程以及中環及灣仔繞道工程,已在去年年底動工,而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工程亦已於今年一月展開。

56.      在二○一○至一一年度,基本工程開支預算將增加至496億元。預期開展的大型項目包括啟德郵輪碼頭大樓及附屬設施、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以及將軍澳第45區市鎮公園、室內單車場暨體育館等項目。隨着多項工程進入建築高峯期,我預計未來幾年每年的基本工程開支均會超過500億元,為歷年最高。

57.      各項工程包括「樓宇更新大行動」的開展,大大改善了建造業的就業情況,業界失業率由去年高峯期的百分之十二點七,持續回落至近期的百分之七點四。另一方面,我們亦會密切注意建造業的承擔能力,避免基建工程過度集中,導致工資以致建築成本上揚,甚至出現市場要求輸入外地勞工的聲音。

58.      除此以外,我們留意到建造業工人年齡偏高及可能出現技術錯配的情況。現時,建造業議會透過提供培訓及技能測試,吸引更多有志人士,特別是年青人加入建造業。此外,議會亦會致力提升現職建造業工人的技術水平及競爭力,並透過宣傳和公眾教育改善建造業的形象。我們會聯同業界,率先在政府工務工程中引入良好措施,進一步改善工地安全、環境及操作條件。為支持建造業議會加強相關工作,我會預留1億元以作配合,並期望建造業議會相應增加在這方面的投資,提供適當誘因,吸引年青人加入建造業和改善業內文化。我相信有關措施可以為建造業提供更多生力軍,配合未來工程的需要。


 





目 錄 | 下一頁



2009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