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預算案演辭 

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

69.      國家資本帳目尚未全面開放,要有序地推動人民幣境外流通及使用,在香港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是最理想的方案。我們感謝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支持。溫家寶總理在去年十二月向行政長官表示,會繼續推進在香港進行跨境人民幣結算,探索發展多種促進人民幣流通的業務,以及推動人民幣債券業務在香港的發展,對我們是很大的鼓舞。長遠而言,我們希望凡涉及資本帳目開放,以及與人民幣區域化和國際化有關的新措施,都可以先利用香港的平台做試驗。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推動這方面的工作。

70.      人民幣貿易結算自二○○九年七月推出後,香港及其他地區(例如東盟國家)的企業已經可以透過香港銀行進行人民幣貿易結算。我們和內地有關當局會繼續研究如何進一步優化人民幣貿易結算服務,以及擴大人民幣在境外使用。我們會繼續發展香港的人民幣清算平台,從而促進香港成為區域人民幣結算中心。

71.      去年人民幣債券在香港的發行量達到160億元人民幣,當中包括國家首次在香港發行的60億元人民幣國債,反映人民幣投資產品在香港深受歡迎。我們希望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債券業務在香港的發展,包括擴大發債規模、增加發債機構種類和合資格投資者類別等。最近金管局已作出說明,除了經內地方面批准的機構可以來港發行人民幣債券外,非內地機構亦可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只要不涉及資金跨境流入或流出內地,有關的發債體範圍、發行規模及方式等方面,均可按照香港的法規和市場因素來決定。我們希望國家可以定期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並希望發展以人民幣計價的投資產品。我們期望今年內香港的人民幣業務發展能夠更上一層樓。


 





目 錄 | 下一頁



2009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