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預算案演辭

支援求職者

147.      對香港人來說,「有份工」至為重要。工作不但提供穩定的收入,更為個人和家庭提供保障,是穩定社會的關鍵。因此,我一直十分重視就業問題。要解決就業問題,必須從兩方面入手。首先是發展經濟,因為只有經濟蓬勃發展,我們才有更多就業機會。另一方面,我們亦會提供適切的就業支援及培訓,提升求職者的競爭力及就業意欲,令他們可以把握這些就業機會。為此我將會增撥1億7,300萬元推行以下的措施。

148.      勞工處會推出為期兩年的「就業導航試驗計劃」,向那些接受勞工處深入就業輔導及職位選配服務後,持續工作滿三個月的人士,發放合共5,000元為鼓勵。有關計劃每年提供11 000個名額。計劃是為了回應「有工無人做,有人無工做」的錯配現象,充分利用本地的勞動生產力,鼓勵就業。

149.      此外,為加強協助有特別就業困難的青少年,勞工處會推出針對性的就業計劃,對象是15至24歲、低學歷、因情緒、行為或學習有困難等問題而需要特別協助的青少年,透過非政府機構為他們安排為期12個月的培訓及工作實習。有關計劃提供500個名額。

150.      另一方面,我在上一份財政預算案中增撥了超過4億元,用以加强勞工處一系列的就業及培訓服務。這些服務會在二○一○至一一年度繼續讓求職人士受惠。

151.      在預算案諮詢期間,我關注到有不少意見要求擴大交通費支援計劃。現行計劃的目的,是鼓勵居住在偏遠而就業機會較少地區中有需要的求職人士,「走出去」尋找工作機會及就業。勞工及福利局會在年底前完成有關如何減輕低收入在職人士交通費負擔的研究。現有交通費支援計劃會在完成研究前繼續推行。我會視乎研究的結果在資源上作出配合。



目 錄 | 下一頁



2009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