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預算案演辭 

財政現況及二○一○至一一年度預算  

155.      我現在簡述二○○九至一○年度修訂預算,以及二○一○至一一年度預算。

156.      在制訂二○○九至一○年度預算時,環球經濟下滑,各地金融市場動盪不穩,我因而對政府收入作出相應的預測。幸而,本港經濟自二○○九年第二季起漸見起色,使我們的收入比預期為好。在全球低息及多國實施「量化寬鬆」政策下,大量資金湧入,股市及樓市交投暢旺,令印花稅收入大幅高於預期,達到405億元,比原來預算高出155億元。我對經營收入的預算修訂為2,550億元。地價收入修訂預算為373億元,是原來預算的一倍多。總收入修訂為3,085億元,較原來預算高468億元。

157.      經營開支修訂預算為2,360億元,略低於原來預算。隨着多項工程進入建築高峯期,政府非經營開支預計達到552億元,總開支則為2,912億元。

158.      總的來說,我預計二○○九至一○年度經營盈餘為190億元,而償還政府債券後的綜合盈餘則為138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零點八。財政儲備在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會增加至5,082億元。

159.      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我會繼續透過投資基建,推動產業發展及其他措施,以達致穩固復蘇、發展經濟及關愛社會的目標。二○一○至一一年度的政府經營開支將為2,514億元,較二○○九至一○年度經營開支高出百分之六點五。

160.      非經營開支預計為658億元,其中包括496億元的基本工程開支,這金額是歷年新高。我預計政府的總開支達到3,172億元,較二○○九至一○年度高出260億元,即百分之八點九。公共開支將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十九點八。

161.      二○一○至一一年度的總收入預計為2,920億元。入息及利得稅仍是我們的最主要收入來源,預計收入為1,230億元。

162.      總括而言,我預計經營帳目將會有38億元赤字,非經營赤字則達214億元,因此綜合帳目會有252億元赤字,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一點五。在二○一一年三月底,財政儲備預計為4,830億元,大約是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二十八,相等於18個月的政府開支。

163.      鑑於香港經濟正處於復蘇初期,我們有需要保持政府開支的力度,以加强經濟的內部動力。在能力所及,以及不影響政府長期財政穩建的情形下,我認為應該在下年度繼續採取赤字預算,以確保經濟穩固復蘇。我相信這做法亦不致對通脹構成過大的壓力。




目 錄 | 下一頁



2009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