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谘询漫画

 
 
 

预算案演辞 

「大市场、小政府」

35.      在全球经济趋向一体化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情况下,任何经济波动及危机将会扩散得更快更广。香港作为一个小型开放的经济体,无可避免会受到波及。

36.      处身变化莫测的时代,我们应该让市场机制作有效的调节,毕竟市场由众多参与者组成,他们的决定应该比政府更灵活和有效率。在「市场主导、政府促进」及「大市场、小政府」的原则下,政府会继续积极为市场发展创造条件,包括维持法治及简单而低税率的税制,培育人才,投资基建,以及为企业开拓境外市场。

37.      政府虽然重视市场机制,但不会完全依赖市场调控经济及资源。在有必要时政府会采取措施,令社会在急速转变的环境中,不会让市场调整所引起的波动,影响社会民生及经济正常运作。

38.      在经济环境欠佳时,部分市民可能由于种种原因,处境困难,因此在金融危机期间,政府以务实灵活的手法,采取扩张性的措施,稳定经济及民生。即使在经济复苏初期,部分市民还未能实时受惠,或未能适应新的经济环境,政府亦须推出措施协助市民。一旦经济重回增长正轨,政府则应重返基本,让社会及经济回复正常运作。






目 录 | 下一页






2009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