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谘询漫画

 
 
 

预算案演辞 

推动资产管理业发展

72.      在金融海啸中,中国经济强劲反弹并带领亚洲区整体复苏,创造很多投资机会。亚洲已经成为环球机构投资者的亮点,我们相信更多机构投资者会把亚洲的投资比重增加。同时,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会选择在亚洲设立据点作投资平台。香港本身已有一流的硬件及软件,包括雄厚的资产管理业基础,加上内地对理财及资产管理服务的庞大需求,香港絶对有条件发展为亚洲首要资产管理中心。

73.      我建议推出多项措施,加强业界的竞争力,吸引更多人才、资金和产品汇聚香港。首先,我建议扩大交易所买卖基金(即ETF)的印花税宽免范围。现时,如果ETF不包含港股,我们会宽免其买卖的印花税。但如果ETF含有港股,无论比重多少,均不能享受这项优惠。随着亚洲金融市场进一步融合,追踪区内一篮子股票的ETF会越来越普遍。为了促进市场在这方面的发展,我建议把宽免范围扩大至港股占相关指数比重不高于百分之四十的ETF,以减低交易成本,推动ETF市场多元化及健康发展。

74.      本地债券市场方面,现时年期属七年以下,但不少于三年的合资格债务票据,其所衍生的利息及利润享有百分之五十的利得税减免。我建议将优惠扩展至年期少于三年的合资格债务票据。我们亦计划修改《税务条例》中要求有关债务票据须在香港向公众发行的条文,使其更能切合市场要求。

75.      同时,为了吸引更多基金经理利用香港管理海外资金,税务局局长会进一步阐明「中央管理及控制」的定义,以释除业界在申请豁免利得税时,有关离岸基金管理委员会董事居留地的疑虑。我亦建议更新《税务条例》中的认可证券交易所及期货交易所名单,扩大离岸基金期货交易税务豁免的适用范围。





目 录 | 下一页






2009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