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谘询漫画

 
 
 

预算案演辞 

关爱长者

136.      根据最新推算,65岁或以上的长者人数会在未来二、三十年大幅上升。现在平均每八名香港人就有一位长者,到二○三六年,每四人就会有一位长者。可以预见,长者护理服务的需求将会持续大幅上升。

137.      有见及此,我们会加强院舍服务,照顾未能在家中安老的长者,特别是需要护养照顾的体弱长者。施政报告已经提出加快增加资助护养院和持续照顾宿位的供应,我会增加约1亿6,000万元的经常拨款,以额外提供超过1 000个宿位, 较去年预算案宣布增加的宿位多出超过六成。政府亦会拨款500万元推行安老院舍到院药剂师服务试验计划,以提升院舍的服务质素。

138.      长远来说,我们亦须就安老服务作全面和妥善的规划。安老事务委员会于今年一月发表的「长者住宿照顾服务」顾问研究报告中已经指出,在人口急剧老化、预期寿命延长及低税率的情形下,单靠持续增加资助宿位的供应,将不足以应付不断增加的长者长期护理服务需要。报告建议,政府应将有限的公共资源投放在最有需要的长者身上,为他们提供资助住宿照顾服务,并进一步发展社区照顾服务,以协助长者居家安老。

139.      我们认同报告倡议的「居家安老」大方向,这亦与政府「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政策一致。为配合安老事务委员会有关社区照顾服务的研究,我们会推行一项长者家居护理试验计划,为正在轮候护养院宿位的长者提供更切合个人需要的家居照顾服务。我已在奖券基金预留5,500万元在九龙区推行这项试验计划。社会福利署将会就服务内容和形式邀请有安老服务经验的机构提交意向书。

140.      政府亦会增加约900万元的经常拨款,额外提供合共115个资助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以及增拨约400万元扩展「护老培训地区计划」。这些措施将有助支持居家安老的长者。



目 录 | 下一页






2009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