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谘询漫画

 
 
 

预算案演辞 

纾缓措施

153.      我们刚刚度过了金融海啸最困难的时刻,但金融海啸的余波对不少市民的影响仍未消退。部分市民的收入未能与复苏同步增长,通胀的压力却已开始浮现,特别是食物价格上升,可能会加重市民的负担。在预算案咨询期间,不少市民向我反映,希望政府推出短期措施,纾缓他们的生活压力。此外,亦有意见认为,在复苏初期,市民如能增加消费,将有助稳固复苏。我在考虑政府的财政状况后,建议推出一系列一次过的措施,包括:

     
 
(一)
为全港约70万个公屋租户代缴两个月的租金。其中,政府会为须向香港房屋委员会缴交额外租金的租户缴付单位的基本租金。至于居住在香港房屋协会乙类单位的非长者住户,政府会为他们缴交三分之二的租金。这项措施涉及开支约18亿元;
 
 
 
(二)

向领取综合援助、高龄津贴及伤残津贴的人士发放额外津贴,金额相当于一个月的综援标准金额、高龄津贴或伤残津贴。这方面的额外开支约为18亿元;

 
 
 
(三)

宽减二○○九至一○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为6,000元。有关扣减会在纳税人二○○九至一○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中反映。这项措施会使政府减少约45亿元税收,所有140万名纳税人都会受惠;

 
 
 
(四)

宽免二○一○至一一年度全年的差饷,以每户每季1,500元为上限。估计约百分之九十的住宅物业和百分之六十的非住宅物业在该年不用缴交差饷。有关建议会令政府收入减少约86亿元;

 
 
 
(五)

宽免商业登记费一年,政府收入会因此减少约18亿元;以及

 
 
 
(六)

在下学年为每名领取综援或学生资助的幼儿园、中小学及大专学生,提供1,000元的津贴,以纾缓家长应付新学年开支的压力。有关建议涉及额外开支约5亿7,000万元。

     

154.      自二○○八年至今,我们因应金融海啸已推出多项利民纾困、创造就业及刺激经济措施,共达876亿元,加上今年的措施,我们已动用接近1,100亿元。这些在现行卫生、房屋、教育和社会福利以外的「非常措施」,可在金融海啸的「非常时期」发挥刺激经济和稳定社会民生的作用。不过,我必须强调,这些「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不可能长期持续,否则将影响政府财政稳健,更会削弱经济积极性。我期望这些措施可以协助市民度过难关,令经济回复正轨,稳定社会民生。

     
     
     
     








2009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