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預算案演辭

資產泡沫風險

20.      我一直十分關注樓市泡沫風險,不時提醒大家,流動資金充裕與利率超低的環境不可能永遠持續,市民作出置業決定時要小心衡量風險,量力而為。為了減低樓市泡沫風險以確保社會經濟穩定,我在去年二月、四月和八月推出了三輪措施確保樓市健康平穩發展。行政長官也在十月的施政報告宣布了一系列的短、中、長期樓市措施。這些措施在增加住宅單位供應、提高樓市透明度,以及防止按揭信貸過度擴張都收到了一定成效。

21.      美國在去年十一月宣布涉及6,000億美元的第二輪「量化寬鬆」措施,為本來已經熾熱的樓市火上加油。資金泛濫使投機氣氛日趨濃烈,短期交易大幅增加,從豪宅市場蔓延到一般住宅市場。因此我們推出了針對短期交易的額外印花稅,遏止投機活動,金融管理局也進一步收緊銀行按揭貸款的標準。

22.      推出這些措施後,投機活動隨即收斂。一月住宅單位交易相比十一月劇減百分之三十九至約8 000宗,當中短期成交下挫百分之三十四。十二月新申請的住宅按揭貸款宗數按月顯著減少百分之三十七。雖然一月的數字尚未完整,但初步觀察顯示,樓價在十二月下跌百分之零點九後,在一月回升約百分之二至三,新近成交量也有回升迹象。雖然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真正用家和長期投資者的需求,但我們對資金泛濫和利率超低可能帶來的樓市泡沫風險會時刻保持警惕。我們決心保持樓市平穩健康發展,會繼續密切監察市況,有需要時我會毫不猶豫再度出手,保障社會經濟及金融穩定。

 

 

 

目 錄 | 下一頁

 

 

 

 

 

 

2010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1年2月23日